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傑出經理人的任務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6-10-24
洪大倫:傑出經理人的任務
圖片來源 : geralt
我知道大多數的創業人都跟新手爸媽一樣,得是生了小孩才學著當父母。沒小孩之前,儘管你看了多少書,聽了多少專家演講,小孩出生後實際照料的體驗,就是跟你看書本不一樣。創業也是如此,你沒有自己捲起袖子體驗,只是看別人做,那是永遠學不會當好一個創業人。
創業初期有兩個層次很微妙,一個是「開創」,另一個叫「經營」。這兩者沒有太過清晰的分水嶺,而是一種比例問題。公司草創時,開創比經營重要,追求業務成長大過其他管理,這時候能把業務做好就能活,管理只要有小幅度的即可;待公司規模逐步擴大,人數也不斷增加,開創依然重要,但管理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這時候卻恰恰成了許多創業人的難關。

創業後,要從開路先鋒轉變「經理人」

怎麼說呢?因為大多數的創業人只有開創能力,卻沒有經營管理的能力。去談業務很容易,但回頭面對公司人事紛爭搞不定;只追求公司規模成長,卻不知道該如何提升公司毛利率或淨利率;每每快到損益兩平點,就以為自己手頭寬裕,未來一片看好,於是又開始亂花錢。
其實對一個創業人而言,隨著公司成長,他的角色應該要從「開路先鋒」逐步變成「經理人」,是重視管理與開創平衡的角色,而不是一味追求成長。任何經理人都有兩項最重要的任務:第一是更有效率地經營公司,第二則是資本配置。很多創業人在第一項任務就已經轉型失敗,第二項任務更是亂無章法、毫無頭緒,這樣的公司當然要失敗。
所謂「更有效率地經營公司」,就是思考如何用更精簡的方式營運公司,而非一味擴大規模卻忽略公司或許並沒有因此提高每股價值,反倒是降低了經營效率。許多新手經理人都有好大喜功的問題,覺得公司就是要人多,事業群眾多,要前呼後擁,那才叫威風,實在是錯得離譜。
別忘了,你的任務是讓公司更賺錢,是提高每股獲利,不是讓公司有更多人,或是業務不斷擴充,那都不是正確的思維。正如美國首府廣播公司執行長湯姆墨非曾說的:「我的目標不在擁有最長的火車,而在使用最少的燃料率先到站。」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966年接任首府廣播公司執行長時,另一個競爭對手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市值是他們的16倍,幾乎可以說是典型的小蝦米與大鯨魚,但30年後當湯姆墨非將首府廣播集團賣給迪士尼時,其市值遠超過CBS三倍。
湯姆墨非被股神巴菲特譽為「他不但是偉大的管理者,也是那種你會希望將自己女兒嫁給他的人。」而他是如何在30年內讓市值超越最大競爭對手?關鍵就在經理人的第二項任務:資本配置。

懂經營管理,也要懂資本配置

是的,傑出經理人不僅需要擁有出色的經營管理能力,更為重要的,是他必須有比同業更優異的資本配置功力,才能在一段時間後,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為什麼經理人需要懂得資本配置?如同巴菲特所說:「年度盈餘保持在淨值10%的公司,如果是由同一位執行長掌管十年,那麼其所負責配置的資金總額,將會超過此企業所有運用資金的60%。」
換言之,缺乏資本配置能力與經驗的經理人,在短時間內或許看不出問題,但長期而言,他的配置能力貧乏,最終將導致公司財務績效困窘,每股價值無法增加,甚至落後給後來居上的競爭對手。
巴菲特對此有精闢的觀察,他說:「許多公司經理人不擅長資本配置,這不令人訝異。因為,他們之所以能爬到這麼高的位置,往往是因為他們很擅長某個領域,例如:行銷、生產、工程、行政或是公司政治;然而在成為經理人之後,他們卻必須制定資本配置決策,而這正是他們長久以來未曾接觸也不精通的領域。」
這段話,也足以作為許多新創團隊負責人的參考。不是你很會寫程式,很能跑業務,或者行銷做得好,你就能勝任經理人的角色。從開創者到經理人,從經營管理到資本配置,這都是帶領公司價值成長的關鍵所在。如果你自認無法做好資本配置與經營管理,你就應該學著找比你更專業的人來替你管理才是正確的方式。

資金運用,做好5件事

那麼,資本配置需要做哪些事呢?基本上,任何一個經理人都有五個運用資金的項目:1).投資於目前營運上 2).收購其他事業 3).發放現金股利 4).清償債務 5).買回流通在外股份庫藏。p.s(第五點通常是上市櫃公司才有的選項)
資本配置的本質就是「投資」的概念,你需要知道目前手中的一塊錢,該如何放到最有利於公司的途徑,最能有效在長期之下至少轉換成一塊錢市值的選項。很多經理人不了解自己公司,經常拿價值10塊錢的現金,去購買只值5塊錢的標的;也可能拿價值100塊的股份,去換取只值10塊錢的合作或服務。這都是因為不了解資本配置,也不了解投資的核心,才會有的不理性行為。
我們還是以上面提過的首府廣播與哥倫比亞廣播(CBS)來解釋資本配置差異,最終形成什麼樣的局面。
在1960~1970年代,CBS將他們賺來的資金投入許多收購計畫,包括購買玩具事業和紐約洋基隊。他們為了籌措收購資金,發行大量股票籌資,同時花費大筆資金在曼哈頓中城蓋了一棟地標型辦公大樓,甚至集團發展出包括42位總裁和副總的企業結構。在當時,這種思維相當流行,就是收購不同種類的事業群,以達到「多元化分散風險」與「綜效」。
於此同時,首府廣播又做了什麼呢?正好相反,他們屏棄了多元化的這種購併思維,打造出一個非常精簡而有效率的集團。他們只專注投資其熟悉的媒體事業,不斷收購更多更優異的地方廣播電台與電視台,甚至收購了比他們規模大上數倍的美國廣播公司(ABC)。收購公司後,湯姆墨非總是能用最精簡的人事營運,不浪費時間與成本在任何無謂的花費上。事實上,首府廣播公司採用的是「分權主義」,總部人數寥寥可數,只用於支援各事業體之用,至於每個事業群都有專業經理人負責。而且總部平時完全不干涉子事業群的營運,正如他們旗下WTEN總經理丹伯克說的:「他(湯姆墨飛)的無為而治,簡直到了放任我們的程度。」
最終,首府廣播集團在短短30年內,將自己打造成金雞母,於1995年以190億美金賣給了迪士尼,有高達28倍的本益比,更是CBS市值的3倍!換言之,如果你在1966年湯姆墨非剛上任時投資他1美金,等他把公司賣給迪士尼時,這1美金已經變成204美金,相當於連續29年以20%左右的年複合報酬率滾動,更是大幅超越了同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0.1%。

不必樣樣通,要尊重專業讓人才發揮

巴菲特曾說:「正因為我是個好的投資人, 所以我也是一個優秀的經理人;正因為我是個優秀的經理人,所以我也是好的投資人。」優秀的經理人與投資人的身份是分不開的,除了要擁有經營管理的本事,更要有資本配置的能力,兩者缺一不可。
身為一個創業人,當你了解經理人需要肩負的任務後,應該更能清楚自己需要往哪個方向去學習。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充足的管理能力,那就把位置交給專業的人吧;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充足的資本配置能力,那就交給比你更懂的人吧。
公司是一艘船,股東與團隊們目的很一致,就是希望這艘船能帶領大家找到為數可觀的寶藏。誰當船長並不重要,重點是船長的任務誰能執行得更好而已。一個優秀的團隊,也需要優秀的經理人帶領,創業人並不需要樣樣通,卻需要懂得尊重專業,讓專業的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最大功效,這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之道。
畢竟,人才配置正確,資本配置也才能正確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