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寫下屬於自己的感恩日記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10-25
丁菱娟:寫下屬於自己的感恩日記
圖片來源 : lil_foot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我還曾經小心翼翼的將日記上鎖,以免被爸媽看到。長大後忙於工作,就再也沒有這個習慣。
但是日子過得很快,一晃眼十年、二十年過去了,除了照片之外,大概只有看到日記才有深刻記憶,其餘的就越來越模糊。於是決定再重拾日記,讓自己對心情有更深的體會,讓記憶有更多的沉澱。

一天檢視一次

有回看到一本書,介紹寫感恩日記的好處,也想試著做做看。書中說每天回憶一件好事記下來,懷著感恩的心睡著,心裡充滿了喜樂,人生變得快樂,有意義。我想試試看,但不想寫流水帳,而是想要記下生活中對自己有意義、有價值的片段,有感覺才寫,沒感覺就不寫。
於是,寫下的日記簡單到有時只是一個想法,有時是一個感動,更有時只是對話,記得那個心底觸動的片刻。一天做一次檢視,只需在臨睡前隨手記錄下來,沒有任何壓力。所以,現在寫日記對我而言,反而是睡前一件安定心情的儀式。

練習正面思考

開始這樣練習以後,就發現好處多多。每天睡前我可以稍稍對當天做過的所有事情倒帶一遍,想想有沒有令我觸動的事情,不管好的壞的,都用感恩的心情來看待。 
就算真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也都練習轉換成感恩的心情來思考。久而久之,越來越知道怎麼更正面、積極的看待人生,懂得欣賞身旁人的優點。這樣也使我樂觀以待、越來越快樂。 
翻翻以前記下來的短言,感覺自己的改變。譬如「今天的一場大雨,雖然被淋得有些措手不及,但是想想台北市的乾旱和缺水問題終於可以得到紓解,心裡還是覺得值得」,還有「今天與K的一席談話,我覺得收穫更多的是我。他讓我了解,其實年輕人要的往往只是一個肯定和眼神」,或是「今天跟好久不見的老客戶碰面,發現她成長了,我自己也成長了。我們不像年輕的時候針鋒相對、各持己見。能夠看見對方的優點,還有成長的軌跡,真是快樂的一件事。」

自省變多、觀察更細膩

短短的感言及反省,凡事正面看待,收穫最大是自己,每天都覺得安定與滿足。這些小小的紀錄,讓我感覺自己正面的能量增加。
這個習慣伴隨我才一年的時間,就發現自己的觀察變細微了,自省變多了,較會讚美別人,欣賞美的事物。這也形成了正面的循環。由於希望自己在睡前真的有一件好事可以感恩,想要把每一天過好的念頭就變得強烈,這也是一種很棒的收穫。 

一個點子、一個念頭,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與行為。讓自己練習用正面、感恩的心面對工作與生活,給自己一個理由做點有意義的事,每天都帶著微笑睡去。

 

 

延伸閱讀

對自己好一點!丁菱娟:活著,別趕進度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