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避免「意見不合」演變成衝突?談判專家:回話多用「我」取代「你」

SmartM/王聖安
2016-10-26
如何避免「意見不合」演變成衝突?談判專家:回話多用「我」取代「你」
圖片來源 : MelanieSchwolert
同事甲抱怨著同事乙開會總是遲到,同事乙則反過來嘲諷同事甲工作效率低⋯⋯,這場景,幾乎每個辦公室都曾上演。同事之間意見不同,其實更能激盪新想法但若演變成長期的個人恩怨,不只壞了上班的心情,導致團隊工作效率下降。
事實上,人們能夠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避免意見不合演變成大衝突,資料科學家Noah Zandan以語言學角度分析超過百筆協商溝通的紀錄,整合出以下3種方式,協助人們順利在職場上溝通。

一、了解對方的性格

如果對一個人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包含性格、說話方式和肢體動作,說服對方時就會比較容易。溝通與說服時別硬碰硬,要依照對方的性格及習慣,巧妙地改變自己的應對方式。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一個邏輯很強的人,那麼意見不合時,就需要準備足夠的數據和理論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如此也能將對話導向理性的討論;如果對方是較為情緒化的人,那麼相對應的言詞便可以帶上感情,像是:「我擔心這會讓效率降低,並影響我們和客戶的關係。」

二、用更多的「我」而非「你」

言談分析組織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33.5%的談判家在溝通時使用更多的「我」和「我們」,而不是「你」。
假設剛剛呈上報告,主管便挑了好幾個錯處,有以下三種方式可以回應:第一種方式便是以「你」開頭,像是「你告訴我這麼做的。」但如此便將主管放在對立面,讓人感受到責怪和否定。
和他人意見相左時,不要急著一味否定對方,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的另一項研究中提到,談判家在對方情緒不穩定時使用肯定語句的次數為否定句的1.5倍,否定容易引發更暴躁的情緒,肯定的話語則能讓情緒冷卻。
第二種回應則是以「我」開頭,像是「我馬上修改」、「我很抱歉」等,德州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James Pennebaker的研究表示,使用人稱代詞顯示出一種責任感,能增加他人對自己的信任感。
最後一種方式則是以「我們」為開頭,像「我們一起討論未來計畫,以確保我了解你期待達成的目標。」如此能讓原本單方面的批評轉向雙向的討論,承認錯誤並向主管請教,凸顯自己對於工作的責任感及上進心。

三、把話題導向正面

雖然在充滿負面情緒時,很難保持正面思考,但我們都知道保持正向就是關鍵。我們在辯論時,常常會下意識模仿對方的語調和肢體語言,因此負面情緒只會激發更多負面情緒;反之,正面情緒便能引領別人更正向。當和他人爭吵時,找出過往美好的經驗,或提起以往成功案例帶來的利潤,向對方表示:「我明白這很困難,但之前這個方案便成功帶進了許多新客戶。」多思考正向的事物,而非想盡辦法抓住對方缺點,如此只會讓雙方情緒更趨於負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