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何有些人的自我介紹能讓人眼睛一亮?事前做這3道準備,風靡全場

SmartM/黃立昇
2016-10-28
為何有些人的自我介紹能讓人眼睛一亮?事前做這3道準備,風靡全場
圖片來源 : geralt
在職場生涯中,從面試、跨部門會議到客戶面談,到發表會,有非常的場合會需要使用到自我介紹。好的自我介紹能讓人對你印象深刻、拓展人脈並成功和他人好關係;不OK的自我介紹無法成功贏得他人信任,也會失去許多潛在機會。如果說,職場工作能力是日日鑽研的外功,那麼有效與良好的自我介紹與公共關係就像是武功秘訣不可或缺的心法一樣,能夠讓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運用這三個重要心法,能夠讓你在一見面就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好感,進而建立良好的人際印象。

一、躍然紙上,用不一樣的名片行銷自己

讓你的印象與人格特質躍然紙上,是成功的自我介紹第一步。活用你的人格特質、能力、印象、經歷等豐富你的名片,打破職稱、公司、電話的架構,重新運用巧思和創意來豐富發出去的每張片。簡單的介紹你的興趣,或是用過往工作經歷中印象深刻的小物件妝點你的名片,能夠讓別人一眼就認出你的名片、名稱、職位並對你印象深刻。下次重新設計名片時,不花些小巧思思索什麼是你最想呈現給顧客、主管、客戶的印象和特質,讓他更深入的了解你、信任你並參與你的生活,是自我介紹成功的一大關鍵要素。

二、做好功課,迅速抓到聽者的耳朵

許多人在自我介紹時,常會陷入冗長而陳述性的職位、經歷談話。在社交場合中每個人都面對上百次的這類型談話,繼續用這樣的方式行銷自己只會讓別人對你印象平平,而沉沒在社交場合幾百幾千人的名字之中。做好功課,了解聽者的訴求,一切入就抓住聽者的耳朵,是成功打破房並深入介紹你自己的一個好方式。可能是聽者的興趣、進來的展望、急迫的需求,在進入社交場合前事先做好大致的調查與研究,聽者一聽到自己切身相關的自我介紹與話題,自然會比面對其他人還要熱情與專注了。掌握聽者的訴求和話題,創造有趣的談話環境與氛圍,不僅能幫助你在社交場合上和他人更有話題,也能事半功倍的和他人深入分享經驗、興趣和其他息息相關的事物。

三、精采生活,繽紛你的社交角色

社群網路上的角色在現在的社交趨勢與資訊科技背景下日益重要。我們越來越常在聽聞一個人時,搜尋、觀看他的社群角色簡介,從中型塑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因此,如何形塑獨特的社群角色對於現代人來說越來越重要。如果你想塑造出一個專業的職場工作人形象,你可以多元的觀覽並在社平台上分享、留言相關的專業性內容;如果你想形塑出樂觀、多元的社角色,不妨多多上傳旅遊時的寫真照片、各國風情等,讓他人直觀的認為你是一個樂觀且活潑、富嘗試心的人。活用你的社角色不僅能夠讓他人對你的印象加分,當她人看到他們也有興趣的內容或話題時,自然會對你提升好感了。
善用這些社交手腕,不但能夠讓你在社交場合上脫穎而出,也能讓他人對你的印象分數大幅提升了。用三大社交法打通你的社交任督二脈,以一個新的角色與觀點出發來形塑與處理自己的人脈,能夠成功幫助你事半功倍的大幅提升整體自介出色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