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總覺得自己沒創意?想成為下一個靈感王,先打破5大迷思

SmartM/楊芷盈
2016-11-01
總覺得自己沒創意?想成為下一個靈感王,先打破5大迷思
圖片來源 : DariuszSankowski
一般人對於創意思考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才華洋溢的人才可以想出創意點子。像是蘋果已故的CEO賈伯斯,發明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iPhone手機。但其實,只要能夠跳脫過去思考框架的局限,就能讓創意源源不絕,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賈伯斯。
Nina Zipkin美國知名網站Entrepreneur的專欄作家,他要跟大家分享五個對於創意思考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我不是一個有創意的人

大多數的人覺得自己不是個有創意的人,而這樣就等於事把自己定型了,因此也不會有任何行動去追求夢想。相反地,若能有勇氣相信自己的創意潛力,腦袋就會高速運轉,以更開放的心思去面對問題,用不同的角度分析而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所以,想要成為靈感王的第一步驟就是相信自己是有創意的人,不要輕易否決任何一個點子,可以試著請身邊的好友聽聽看然後給予建議。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積極樂的心態,相信自己是有創意的,才會有接下來的想法和行動。

迷思二:靈感會自動從腦袋中浮現

許多人都認為靈感會自動從腦袋中浮現,因此不用事先做任何準備,只要靜靜等待它降臨的那一刻即可。但事實上,能夠想出最有創意的解決方法通常都是對事情了解最深刻的人。因為他們有認真做研究調查,並嘗試用不同觀點分析。雖然選了一的路走,但這樣能磨練他們的思考模式,以更宏觀的視野面對全局,當然就更容易看到解決事情的路徑
因此,改掉「等待」的壞習慣,要主動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並作詳細調查,才有可能想出充滿創意、他人都沒有想過的點子。

迷思三:與他人討論才能想出好點子

大多數的人在面對難題時都會想找朋友或是同事討論,希望能藉由不同的觀點和想法找到創意點子的來源。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思考模式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有都有自己的邏輯路徑,最重要的是每個問題後都有其必須具備的背景知識,若是詢問朋友,可能他們會因為對這些業務不太熟悉,因而照他們本來的習慣思考,這些都會影響到做決策的方法和結果。
所以,雖然在遇到困難時可以偶爾詢問意見作為參考,但別完全照做,而是要根據事情的狀況做評估。

迷思四:壓力會激發靈感

當自己對一件任務沒有熱情或是缺乏動力時,有些人會認為這一定是因為少了時間的壓力,所以激發不出靈感。但其實,在壓力下想出來的提案通常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個結果是為了要應付截止日期而硬想出來的,並非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有的創意妙計。
時間會帶給我們壓力,但不會帶給我們新的靈感,因此必須找到另外可以激勵自己的方法,像是事後給自己的小獎賞等,不僅可以更專注在工作上,也能想出真正與眾不同的新提案。

迷思五:想出來的點子一定能成功

最後,很多人在想出一個絕妙方案後,都認為這一定會成功所以不接受其他人的意見或是修改。但其實,有時候的確會碰到一些技術上的困難,或是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實行等現實層面的考量,若仍要堅持下去,可能會使計劃窒礙難行。因此,試著放下成見從頭思考,找出計畫的缺點並加以修改,才能成功完成任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