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三階段三要點,讓你建立持續成功好習慣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白晨佑)
2016-11-02
陳彥宏:三階段三要點,讓你建立持續成功好習慣
圖片來源 : niekverlaan
我們都知道要成功,習慣很重要。一般來說培養新習慣要21天21次,為什麼是21天21次?這其實是一個實驗結果,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了訓練太空人在無重力的情況不會暈眩,因此讓他們戴上模擬無重力的眼鏡來訓練平衡感。有趣的是,絕大多數戴上眼鏡的太空人剛開始都一直吐,但是迫於無奈每天還是要戴眼鏡試著去適應;然而在第21天時有一個太空人可以在戴上眼鏡的情況下做所有該做的事,而且很適應不會吐的七葷八素,甚至在拿下眼鏡之後也可以照原本的狀態正常生活。
研究者觀察到其他太空人也都陸陸續續可以做到這件事,直到第30天所有受訓的太空人都可以戴著眼鏡生活。因此,如果要精準的說明一個新習慣養成,應該是21到30天,也因為這個實驗,人類學家去研究人的習慣養成,發現可以切成三個不同的階段。

習慣養成三階段,關鍵在於養成期

第1天到第7天是所謂的「熟悉期」;舉例來說,業務員要練習陌生電話開發,第1天到第7天會發現,在打電話的當下都很痛苦,甚至會默數鈴聲希望另一頭的客戶不要接起電話,這個時候對打電話是很陌生的;第8天到第21天是「養成期」,這時候雖然沒有那麼習慣打電話,但是勉強一下就願意狠下心去打,但在養成期的過程中比較容易遇到狀況,許多人會在養成期停下來,因為養成期是無趣的,通常業務員不是不敢打,而是因為短期內看不出成效而因此放棄。
最後,第21天到第30天是「熟練期」,這個時候對於業務駕輕就熟,快的人21天就可以培養一個好的習慣,慢一點則是大概30天。
三個階段在培養一個習慣改變,用在業務銷售的能力培養很重要;那為什麼有的人可以走過這三個階段,有的人因此停滯不前?主要有另外3個要點值得去注意。

習慣養成三要素,意願最重要

首先是意願,那什麼是意願?意願是心理必須有著強烈想要的感覺,想要真正去做改變;舉例來說,本來不會做陌生電話的業務原本只做認識的客戶,但是因為既有客戶已經飽和,只好硬著頭皮做陌生開發否則會無繼續法生存下去。
第二個是知識,假設要做陌生電話開發,總該知道如何去做,品牌的客源在哪裡,問卷該怎麼做,這些都是對於開發客戶必備的知識。
第三個是方法,有了知識之後要開始設計方法,更有計畫去執行知識和落實技巧。
這三個當中意願最重要,習慣的養成只要有意願,方法知識都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沒有意願,給再多的方法也不會願意去使用或是改變。要走過三階段關鍵在擁有強烈的意願去改變,而意願永遠來自兩種,第一個是受夠現有的狀況,業務不滿意現有的客戶數量,靠既有客戶支撐業績太辛苦,因此需要改變;第二個是期待新狀況的產生,現在也許過的還可以,但是很羨慕同事超級業務員上台被頒獎被表揚 ,想跟他一樣。總結而言,只要能把握這三階段和三個要點,培養新習慣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