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個超實用建議,讓業務員建立說話的自信

SmartM/白晨佑
2016-11-02
4個超實用建議,讓業務員建立說話的自信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相信不少人有這個經驗,在百貨公司逛街時看到一項還不錯的產品,想要購買但是還是先聽聽銷售員怎麼說,這時候銷售員唯唯諾諾的介紹完自家產品,其實並不是不詳細,就是缺乏自信;原本覺得不錯的情緒被缺乏信心的話術給取代,想要購買的慾望也頓時消失。
業務、銷售員在說話的時候,了解產品繁複的功能是其次,如果能有自信的說出一套產品的邏輯,相信任何人都會買單。想要抓住消費者的心,先從建立自己的信心開始,Hubspot專欄作家Aja Frost整理了4個說話時致命的錯誤,避免業務在話語之間降低了自己的信心,同時流失了銷售業績。

一、別為了小事道歉

業務在說話時要限制自己客戶道歉的頻率和次數,在小事情或是不重要的地方道歉,會顯得缺乏自信,而且會降低真正需要道歉時的可信度。每個業務在道歉前先問問自己,這個情況是無法掌握的嗎?這個情況會造成未來的不便或是損害嗎?換個角色,會期望對方道歉嗎?
何時需要道歉,何時不需要?
  • 需要:錯過客戶的電話或是會議,給予錯誤的資訊
  • 不需要:當業務無法向客戶保證低價或是產品折扣,客戶問了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二、別摻雜太多填充字

過多的填充字會讓業務想要表達的話語間斷、語意不連接,而不連續的段落讓客戶無法快速進入產品狀況;常見的填充字例如「呃,你知道嗎,」這些字詞在話語中並非不必要,根據 Journal of Nonverbal Behavior,過度的使用讓人覺得煩人且不專業、缺自信心。
如何有效改掉自己不經意的口頭禪?
  • 專心聆聽別人在說什麼,怎麼說,並反思自己常用的填充字,試著在每一次的對話中避免使用
  • 給予自己一個停頓的機會,短暫的停止也許自己會認為尷尬,然而對於聽眾來說是一個稍微喘息的機會

三、別用不真實的形容詞

給予客戶讚美能夠提升業績,但是過度誇張的形容詞將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讓產品的功能被過多的形容詞覆蓋,反客為主;除此之外,盡量使用一般的語調去陳述產品,避免利用太過矯情的語調和客戶對談;試想。如果產品真的夠好,何須利用太多額外的說話技巧?

四、別讓客戶覺得「時間充裕」

一筆案子進行得很順利,許多業務員容易因此耽擱,花許多時間停留在原地,然而YourSalesMBA執行長Jeff Hoffman表示,業務員要讓客戶知道自己的行程是緊湊,時間是很寶貴的,如果排程進行得比預期還快,盡快和客戶預約下一次的會議;除此之外,業務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時間進度,避免行程因為一次的過度投入而大塞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