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一定要創業,也該擁有的創業技能

我讀WEDO
2016-11-03
不一定要創業,也該擁有的創業技能
圖片來源 : Tumisu
創業是一套技能,一種能夠取得和投資的資源,就像取得一家公司的股票或取得知識文憑那樣。我們認為學習產品管理、銷售或行銷等等,這些知識和技能是種資源,但我們仍然不用那種方式去看待創業技能。
現在還沒有辦法衡量創業技能。沒人會在他們的履歷表只寫上「2 年的創業經驗」。如果我們想像一位知識勞工嘗試投資於創業技能,那麼就有清楚的路徑,從做知識工作走向做創業工作。

在公司內部創新,也是一種創業技能

根據表2,非創業型員工可能是在星巴克或麥當勞工作的人,他們扮演的角色是根據既定腳本或工作手冊。在此同時,創業型員工可能置身於傳統的企業中,但是透過提出新行動方案,以及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性,試著在公司內部創新。
這可能有些武斷,定義也不完美。
事實上,有些企業高階主管面對工作所用的方法,遠比創辦人更具創業精神。倘若企業高階主管創立新事業部,或者從現有公司內分離出新公司,那麼他遠比擁有股份、只遵照合夥人的指示做事的人更有創業精神。
自由工作者如果不主動建立新系統以改善工作或銷售程序,他的創業精神可能少於受雇於人、但兼做副業的員工。這些只是簡單的概括說明,雖然名稱有許多種,但你可以投資於創業這套技能,就像你對自己投資知識那樣。
一旦我們將創業技能視為可以投資的資產或資源,就能運用類似的基本經濟概念去看它,並且做出更好、更理性的決定。
如果你想買傳統的股票,只要在Google 搜尋引擎打出那家公司的名稱,就能知道每股股票現在的價格,而且價格還標示到美分。
但是如果我們談的是創業或知識這種資源,買價就不是那麼容易量化。你沒辦法到eTrade,購買1 股的創業或知識,我們要以人生的選擇去投資它們。決定在1 家創業型公司當學徒,而不到大公司工作,是個重大的職涯投資決定。選擇負責1 件複雜的專案,而不說「那不干我的事」,也是個投資決定。
安德魯.尤德里安(Andrew Youderian)現在不只經營網路商店,銷售「民用波段無線電對講機」(CB Radios),也擁有「eCommerce Fuel」網站,這個網站將網路商店經營者集中成一個社群。他事業生涯的頭幾年是當投資銀行家。
尤德里安後來選擇辭去工作,經營電子商務,不是因為這麼做更有賺頭,他的理由與類似處境的許多人相同:他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旅行和陪伴家人。
多年後尤德里安和前同事共進午餐時,竟發現自己在經營事業高峰時,賺到的錢多於那位投資銀行家朋友。他的前同事仍每個星期投入50 到80 個小時,1 年有50 個星期在工作,而安德魯的工作時數比較少,卻賺得比較多。經營自己的事業10 年後,竟能掌握更多的機會,這是尤德里安在開創事業時沒有想到的。

網路讓人人有機會,創造新市場、產業

我不斷聽過到類似的故事。許多原本有好工作的創業家,在投資創業、更具創業雄心之後,經濟狀況比以前的同事更為優渥。他們並沒有更賣力推壓施力點,而是運用更長的槓桿。在繁雜領域中執行知識工作愈來愈常見。隨著全球的教育水準、通訊技術和機器的供給與日俱增,就業的槓桿變得愈來愈短。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就業的競爭日益激烈,獲利卻降低。
雖然這對受雇者而言是壞消息,但對創業家和投資創業者來說,卻是大好消息。通訊技術和教育水準日益改善,使得企業經營走向全球化,並且導致知識工作流向海外,使得創業家尋找、雇用和管理合格承包商與團隊成員更為容易和便宜。
「吞噬就業」的軟體降低創業成本,使得創設事業變得更為容易。創業家可以外包非核心業務,並且在雲端上建立大部分的基礎設施,降低建立實體建設的成本。
網路使得人人都有能力配銷和生產,並且創造5或10年前不曾存在的市場和產業。創業從來不曾那麼容易進行、安全,而且有更高的獲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