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為成長型思路者,5個值得學習的觀念

SmartM/杜宜芳
2016-11-07
成為成長型思路者,5個值得學習的觀念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人的想法分為「修復型思路」與「成長型思路」,若以暗處中看到的水杯為例,修復型思路者會悲觀認為杯中是空的,但成長型思路者會較樂觀地認為杯中可能有半杯水,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Carol S. Dweck研究發現,修復型思路的人會認為智商是固定無法改變的,但成長型思路的人則會認為智商是可以透過努力與學習增長的,因應這樣的思考模式,兩種思路類型的人生活模式也大不相同。
然而,成長型思路者通常較能接受改變、想法也較開放,研究人類思想的美國專欄作家Angelina Zimmerman建議多培養成長型思路,因為觀念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以下她整理出5個值得向成長型思路者學習的觀念:

一、把失敗當成另一盞明燈

失敗往往讓人發現自己的不足,但往另一方面想,失敗也是一個人能付出更多努力做出實質進步的絕佳時機。失敗的本質不在於挫敗本身,而在於失敗後的省思與體悟,奧林匹克金牌田徑運動員Jackie Joyner-Kersee曾說:「比起結果,我更樂於從過程中得到啟發,我不在乎自己在進步以前失敗了幾次,每當我失敗,我便回過頭到田徑場上更努力衝刺。」失敗可以是人生的另一盞明燈,從失敗中了解不足進而填補不足,照亮未來的路。

二、不斷自我了解

除了從個人經驗去了解自己,詢問身邊朋友、家人、同事、長官對自己的看法,也有助於自我釐清,從多方面聽取別人相處後給予的回饋,會發現別人對自己有更多不同的見解與看法,甚至有機會獲得職涯發展上的建議,廣納意見從中了解自己的特性與優勢,久而久之,便也更懂得如何加強自身優點與包裝缺點,創造更多機會

三、保有好奇心持續學習

小孩之所以學習能力高,是因為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只要一發現新事物,他們便會全神灌注地去了解,自然很快就學習模仿起來,像孩子一般不停止的好奇心是學習的動力,這樣的模式放在大人身上一樣適用,多問問題、對凡事抱持好奇心,用心體會與每位夥伴合作中相互學習與相處的過程。以Zimmerman為例,她分享自己從過往的經驗中,學習到唯有無止渴望學習的熱情,才能推動自己朝目標前進,也才能在前進的同時保持謙虛與感恩。

四、善於觀察並從中得到啟發

敏銳的觀察是成長的關鍵因素,善於觀察他人的人,可以看出一般人察覺不到的端倪,在職場上,我們經歷大大小小自己與身邊同事的成功與失敗,如何像他人一樣成功,避免重蹈失敗者的覆轍,是每個人每天都在學習的課題成長型思路者樂於看見他人成功,這幫助他們燃起鬥志繼續向前,同時給予他們靈感去應對生活中的問題,屬於成長型思路者,通常會在不知不覺中被他人經驗吸引,經過認知、學習、啟發,最後讓成功回到自己身上,他們以正面態度去看待他人的成功,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不輕易讓人感受到負面情緒。

五、設立方向後堅持到底

堅持是成長型思路者共通的特質,同時也是成功路上持續向前的必備條件,成長型思路者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一旦設立方向,他們全速前往直到目標達成,許多人堅持於獲得許多勝利,在任何事上都衝第一,認為勝利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然而,堅持與成功相輔相成,但堅持下來的成功,與勝利並不能畫上等號,勝利只是持續向前,成功則是了解每次勝利與失敗堅持的熱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