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每個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三種人:教練、大師、心靈導師

游舒帆
2016-11-09
每個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三種人:教練、大師、心靈導師
圖片來源 : keijj44
今天要談的是我們每個人在職場工作時,不可或缺的三種人:Coach、Master跟Mentor。

Coach-教練

我們剛出社會或者轉換工作時,剛開始大多對自己的工作不夠熟悉,可能還沒具備足夠專業能力,對企業的組織文化、做事方法等也都還不夠熟悉,我們需要有個coach來給我們指導,教導我們如何更快速的融入這個環境,這個人可能是你的主管或者你的同事,好的coach是可以大大降低我們進入新環境的門檻,也可以讓我們對新環境不再懼怕與陌生。
而對管理者來說,指派好的coach或者擔任好coach是一大任務,有些新人進入新環境沒多久人就離開了,很多時候是因為對環境與人的懼怕,而與新人接觸最多的就是負責帶他的coach,如果你以為每個人都適合擔任帶領新人的角色,那就大錯特錯了,新人就像一張白紙,一開始引領他往正確的的道路去走才是對的,一旦走偏了要拉回來就麻煩了。
曾有這樣一個例子,小J在公司已經2年左右,主管認為她本身具備足夠的資歷與經驗可以帶領新進的成員學習,因此讓她帶著小G,殊不知小J對於工作早已失去熱情,對於公司也有些怨言,而在與小G共事的過程中,也將這些負面想法傳遞給小G,例如:
「這個工作就這樣做,不要問為什麼啦,反正只是形式。」
「主管不在,不用這麼認真啦。」
「做比較好又不會加薪,幹嘛這麼拼。」
帶領一個新人只是一個月時間,後續要挽救的時間可能要花3個月。

Master-大師

每個人進職場都會有他所需要學習的專業,你必須要找到你可以學習的標竿,例如公司內首屈一指的架構師、首席系統分析師等,但在前期你可以先找一個比自己厲害的人做學習,例如你的主管,同部門中的其他資深人員,跟他請教他的學習方法,並加以學習,但這邊要切記的是,你要有判斷能力,因為你學習的對象可能是個神棍,看起來似乎很厲害,但其實觀念錯得一塌糊塗,因此建議你,若要找到你的Master,你可以找看看公司內評價比較高的專業人士,本身已經有一定的豐功偉業可以做參考,比較不容易出差錯。
對管理者來說,如果今天我們的成員已經進了門,正要往更高層次發展時,我們就要擔任好Master的角色,在專業的道路上幫他安排好的學習路徑,也從旁給予訓練協助,讓他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另一個Master。

Mentor-心靈導師

這部分與專業無關,我們在工作上總是會面臨很多難以決定的事情,或者遭遇了不知如何解決的困難,我們總希望有人能提供一些建議給我,聽聽我的心裡話,這個人就是我們的Mentor,我在公司有幾個Mentor,時常給我很多建議,讓我走出低潮,也讓我有更多的幹勁去創造高峰,Mentor帶給我的幫助是心靈上的,跟Master大大不同,這邊要特別強調,Mentor可能是公司內的人,也可能是公司外的人,但這個人是要很中肯的給你建議,而你也能接受他建議的人。
如果你在職場還沒有找到以上三個角色,那就儘快找尋吧,但對方可不是無償的付出,拿出你的誠意讓對方了解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