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進擊的業務員!5大方法提升商業敏感度

SmartM/王聖安
2016-11-10
進擊的業務員!5大方法提升商業敏感度
圖片來源 : PublicDomainPictures
許多業務員足夠了解商品,卻缺乏足夠的商業敏感度。現在的客戶不僅想要買商品,更希望業務員擁有遠見,給予實用的建議,解決他們在商業上遇到的難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業務員需要對商業規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懂得如何將它們應用在業務上。培養商業敏感度並不一定要花大錢,但仍需要經過時間和個人的努力,業務策略顧問Anthony Iannarino整理出以下5個方法,在工作之餘也記得培養自己的商業敏感度。

一、大量閱讀

培養商業敏感度的第一步,就是打好對商業相關知識的基礎。這些基礎可以藉由商業類書籍獲得,許多專業書籍都是經由長時間的研究而寫成,它們是學者和企業家的心血所在,只需要花少少的錢,就能從文字中獲取他們的過往經驗。商業類書籍的範圍相當廣泛,從行銷、領導、管理到金融知識,種類也同樣多元,從教戰手冊到企業家傳記,通過大量閱讀這些書籍,人們能從中了解在商業戰場上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該如何克服它。除了專業書籍,商業雜誌同樣也是個好選擇,來自不同背景和公司的作者群,有時候能夠提供讓人意想不到的想法。在這樣的閱讀下,業務員會對商業專用術語和知識越來越熟悉,並開始了解現今的商業趨勢。
閱讀非小說類的書籍有時也能激發人們的創意,廣泛閱讀能讓人對不同層面的知識都有所了解,並將它們應用到商業上。

二、以同事、前輩為師

公司本身就提供許多學習和訓練的資源,而同事其實也可以成為導師,無論是同部門的前輩,或是其他部門的同事,不要害怕向他們發問,多數人都是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的。當遇到相關的問題,或想要更了解該領域的客戶怎麼思考時,不妨先向自己的同事詢問,趁午餐時間交流彼此的想法,如此不只獲得了知識,同時也促進了彼此的關係。
如果公司氛圍不適合如此做,可以轉向你的家人或朋友,遇到困難時,和在相關領域工作的親友談談,任何人都可以是增進商業敏感度的導師。

三、從客戶身上學習

有時候從客戶身上學習反而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他是最了解自身企業如何營運的人,他可能可以向業務員分享這家公司在市場上的優勢、行銷策略或管理祕訣。向客戶表示希望能更深入了解他的公司,增進自己的商業敏感度,進而提供更好的服務。隨著知識的累積,業務員也能列出更精準且有深度的問題,讓客戶了解業務員的用心,同時又能獲取相關知識和經驗。

四、記錄所學

將獲取知識的重點記錄下來,寫清楚它的來源,並寫下你對於它的想法以及可以如何運用到業務之中。準備一本筆記本,利用手寫加強自己的記憶,並隨時記下一閃而逝的想法。寫下來不只能夠協助記憶,同時也是鼓勵自己再吸收的方式,深入思考這個知識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新創意,以及該如何將之運用。

五、上正式課程

如果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也可以選擇上正式的課程,直接取得商管科系研究所的學歷、在職專班或機構開設的商業課程,這些都是一個選擇。跟同樣來學習的人們交流,分享彼此對課程和議題的想法,同樣能夠激盪出不同的創意,獲得額外的收穫。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