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錢多、事少、離家近真的好嗎?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11-15
丁菱娟:錢多、事少、離家近真的好嗎?
圖片來源 : sigre
職場的競賽是馬拉松,不是跑百米。
眼前的輕鬆工作其實是在侵蝕你的競爭力。安穩使人膽小,害怕冒險,放棄夢想。
一位傳播系的大學生在一場校園演講中提問,有朋友建議他先到公關公司歷練,最後再跳到客戶端工作。我問為什麼?這位同學倒是說得坦白,雖然到公關公司可以學到比較多的東西,但是當客戶比較輕鬆。

工作沒有捷徑,有實力才有舞台

我感謝這位同學的誠實,他的話的確道出了大多數年輕人的心聲,也證實了公關產業的艱辛及轉換率的居高不下的原因,但是我也憂心大學生這種想法,只圖輕鬆,不問學習,長遠來看,沒有燦爛的前途。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到公關公司只是過客,到企業當客戶的目標才是終點,親耳聽到時還是有些驚訝。在現實面,年輕人只看到了表象的輕鬆,沒有看到最重要的經驗與學習,是很危險的思維。因為職場的競賽是馬拉松,不是跑百米。眼前的輕鬆工作其實是在侵蝕你的競爭力。反而是那些一開始能夠腳踏實地,努力學習,不計較薪資的新鮮人潛力較大,能夠先蹲而後躍,後勁十足。
如果年輕人嚮往的工作是以輕鬆為考量,那恐怕要很失望了。現在的工作很少有輕鬆的,就連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也都要戰戰兢兢的工作,來凸顯自己的價值,才能保住飯碗,不被時代淘汰。現在也沒有企業主是想請員工來輕鬆工作的。如果心裡想的是如何輕鬆工作,那麼你在職場上難免會怠惰、混水摸魚,工作表現怎麼可能好?如果你已經設定公關公司是一個跳板,這樣的思維會讓你變成投機者,主管早晚會看破,不願意再教導你、投資你。
工作沒有捷徑,只有證實自己的能力後,才有更大的機會和舞台。
比利時曾經有一份雜誌,調查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問他們最後悔的一件事,其中佔第一名的是,「年輕的時候不夠努力,以至於一事無成」。第二名則是「選錯了職業,錯誤不在選擇了什麼職業,而是選擇了安穩」。

待舒適圈,壓力小、成長也少

安穩使他們膽小,使他們害怕冒險,躲在舒適圈,放棄自己的夢想。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沒有了動力也就發掘不出潛力。因而年老之後悔恨不已。
如果你不是誠心嚮往一個工作,不是真的對這個工作有興趣,只是貪圖舒服、輕鬆,這樣的想法很危險,趕快刪掉。因為你不會有動力在工作上全力衝刺,工作上難免會被動或拖延,或便宜行事。擁有這樣的態度,其所以千萬要正視自己的生命,寧願辛苦,也不要無成長,讓自己成為後悔、遺憾的一群。 
不要因為輕鬆而工作,它會讓你喪志。找出你的興趣、你的動力,找出你的渴望,唯有這些元素才能驅動你的熱情,不畏挑戰,全力以赴。生命最後會回饋給你一個豐富而不悔的人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