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突破這3個盲點,業務就可以順利達標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陳星蓉)
2016-11-16
陳彥宏:突破這3個盲點,業務就可以順利達標
圖片來源 : bykst
業務工作的日常充滿各式各樣的「目標」,不論是公司內部明定的,還是個人對自己的期待,完成目標就是首要任務。但和預想有所落差的是,訂定的目標似乎總是難以達成,反覆幾次後就容易放棄努力;有些人可能會歸咎於目標設定過高,事實上,目標完成的決定性關鍵,絕對不是在數字或任務有多艱難,而是行動者本身的意志力是否夠強大,和對任務的認知是否正確。目標設定再高,總有人能夠完美達成;目標再容易達到,只要心態錯誤一樣會失敗。因此,不妨參考以下三個在達標過程中,思考上容易出現的盲點,幫助突破自我限制,完成更多艱難的挑戰。

盲點一:準備好才能行動?

有些業務會認為要「萬事兼備」才能開始行動,當主管詢問為何表現不如預期時,很可能會聽到諸如「我想要把所有產品資訊都背熟,再開始拜訪客戶。」「我認為我對產品的功能還不夠熟悉。」或是「我對法條規章那個部分還沒有自信,怕被客戶問倒,所以再給我一點時間記熟。」在這樣的回答衝口而出前,先捫心自問究竟是真的需要這些「準備」?還是只是拖延行動的藉口?若是後者,那你很可能永遠跨不出那一步。
有許多初入業務這行的菜鳥,對工作的想法經常戰戰兢兢,小心謹慎在面對客戶時自然是必須的,但過依賴事前準備,經常會影響執行任務的效率。若將業務工作比喻成打靶,原本的思維可能是「預備-瞄準(準備)-發射(行動)」,不妨嘗試將它稍微調整順序,改為「預備-發射-瞄準」。在預備階段得到足夠的準備後,就直接開始行動,而不是在行動前就開始躊躇修正,行動後再根據實際情況逐步調整做法,才能朝著設定好的目標前進。

盲點二: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

「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成功會屬於你。」這句話是許多工作者的至理名言,也是每個人都被教導的工作價值;但這句話不見得適用在每個情況,尤其是隨時都需要保持工作彈性的業務。若不斷堅持錯誤的方法,那麼結果仍然是錯的,所以在堅持的過程當中,必須隨時打開「覺察開關」,例如一段時間內市場的變化、客戶的想法和差異,甚至是自己的心理狀態,例如你可能這個月業績不佳,可能就會產生一些負面的思考,進而影響了實際行動,那麼就需要馬上做些改變,而不是繼續堅持。
其次,過去的經驗對於未來,有時候不見得是寶貴的資產,許多資深業務可能經常會認為:「我以前這樣做就很好了,這樣沒有問題。」但有時候同樣的做法,在某個時間點或某位客戶身上見效,不代表往後就應該堅持下去;市場環境瞬息萬變,而客戶的轉變更難以預測,堅持到底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持續修正作法跟上周遭變化,才能讓未來的目標更容易達成。

盲點三:相信自己,什麼都辦得到?

在許多業界最優秀的業務員身上,經常能觀察到的特質就是「自信」,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樂觀面對困境和難關,是十分值得學習的處事態度;但這樣的態度若過度膨脹,反而很可能會對業務工作產生不良的影響。太過自信的結果,往往是不懂得向他人學習,不懂得向外界尋求資源,總認為自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不需要額外的幫助,但僅憑一己之力完成任務,是一件非常辛苦累人的事。事實上,真正優秀的業務員在自信之外,他更會客觀地看見自己的不足,從這些不完美之中向外尋求解決方法,進而讓自己有夠多的突破,完成目標也就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了。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