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待辦事項總是做不完?試試這4個提高效率的技巧

SmartM/楊芷盈
2016-11-18
待辦事項總是做不完?試試這4個提高效率的技巧
圖片來源 : tskirde
知名社群網站LinkedIn最近做了一項研究,其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的人們都無法輕易完成工作上急迫要完成的事情,因為我們不擅長按照計畫去執行應該做的事。事實上,大約有90%的專業人士也都表示無法順利完成預定的工作進度,每天都要追著乏味的辦清單跑。
The Muse網站的共同創辦人 Alex Cavoulacos經常想些有效率的辦法,確保工作可以更順利完成,這次他要分享四個增加工作時生產力的方法。

一、待辦事項記在同一本行事曆

當大多數的人遇到待辦事項太多時,通常會無法決定現在要優先處理哪件事。這種狀況通常是因為遇到臨時的工作時,多數人會隨手拿張小紙條做紀錄,卻沒有固定的記事本來統整所有辦事項。但這樣的做法會導致公事和私事混雜在一起,也無法知道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要優先處理哪件事。
因此,建議找一本有時間的行事曆,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記錄辦事項,可以善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做醒目提醒,或是下載相關APP,內建的基本功能都足以應付大部分商務人士的需求。而有日期和詳細時間的好處在於可以分配每天的工作量,並學習評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所需要的時間。此外,記得要留彈性時間以備不時之需,萬一客戶有緊急需求或是臨時重要會議要開,都還有能力面對這些挑戰,並順利的完成後續工作。

二、用「1-3-5法則」安排每日工作

因為在記錄辦事項時都已經先用顏色初步分類,接下來該做的就是審查事情重要程度,把隔天要做的事情做細項整理。這時候可以使用1-3-5法則來安排每天進度,也就是每天可以做一件重要的大事,三件普通的工作以及五件瑣碎的小事。如果工作性質是很容易有突發事情,則可以保留一個普通事項和兩到三的瑣碎事項的空間,依照個人需求做彈性安排。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說,每天該做的事情那麼多,不可能濃縮成這樣的安排。但事實上,每天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若是不能學會安排工作進度,反而會因為太過疲勞使工作沒有效率。如果工作量真的太多,那或許該跟主管討論自己的工作分量是否可以稍做調整,或是多派幾位同事來共同合作,這些都比一個人獨自做超出負荷量的工作還來得有效率。

三、中午休息前完成一件重要的事

如果把繁複的工作通通都堆到下午才處理,除了精神力和集中度會下降之外,面對死線的追趕,將會是工作上非常巨大的壓力。因此建議,在上述1-3-5法則中所列出的事項,在每天中午休息前都要至少完成一件列在1或3的辦事項。若可以先完成幾項重要的事情,不僅可以提振工作信心,也能降低工作壓力,使下午的進度更加順利完成。

四、減少會議的次數和時間

最後,儘管參考了以上建議,發現仍然無法順利完成行事曆安排好的工作時,可以試著想想看是否參加了太多不必要的會議,或是會議時間太過冗長導致拖延到之後的工作進度。經濟學家John Kenneth Galbraith曾說過:「開會是當你不想做任何事情時才會做的事。」根據調查結果,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會議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討論無關緊要的事,非常佔據工作時間。
因此,要控制好每週開會的時間和次數,在開會之前先確認好這些事情能不能用e-mail或是即時訊息溝通,並在會前規劃好討論重點,使開會能有效率地進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