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戒掉「拖延病」別想得太複雜!5種「難度≈0」、馬上能用的傻瓜方法

SmartM/林惠荃
2016-11-18
戒掉「拖延病」別想得太複雜!5種「難度≈0」、馬上能用的傻瓜方法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拖延」是很多人都有的慣性,尤其現今手機、網路如此發達,讓工作分心的因素也越來越多,但拖延症卻不可不戒。即使已成為老生常談,但許多上班族仍然落入下班前才驚覺進度落後、懊悔自己不夠專注的惡性循環。數位行銷公司Digitalux的執行長、共同創辦人Dan Scalco提供了五個簡單且容易執行的方法,能夠成功擺脫拖延症。

一、斷絕分心來源

有拖延症的人往往會採取各種藉口,來說服自己擺脫目前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所以你應該將這些可能產生藉口的根源一一消除,例如將手機轉為靜音模式、暫時將社群軟體的app移除,或是找個安靜的地方工作等,而如果你的分心來源是腦中的思緒而不是外部的影響,Dan也建議將這些腦中的思緒直接記在紙上,讓它離開你的腦袋。

二、給自己放風10分鐘

在工作時,我們會想著許多想做的事情,但這些通常都不會是工作上的事情,像是在FB上發文、逛逛網拍或是吃個點心等,諸如此類能夠讓你思緒從工作上漂走的事情相當地多,或者其實你只是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焦慮及有壓力,如果遇到這種狀況,Dan表示若你真的無法專心,那就先讓自己暫時妥協,做真的想做的事情,以讓自己在之後可以回工作的狀態。關鍵是一定要設置時間,例如10分鐘或20分鐘,時間一到就回到工作上,且別再幫自己找任何藉口。
談到休息的方法,Dan也補充了(10+2)×5方法,這個方法其實相當的簡單,也就是在每次工作十分鐘後,便接著兩分鐘的休息時間,而若重複這個步驟五次,便能在一小時內,擁有五十分鐘完全在工作上的時間,但在這過程中因為時間間距被縮短,因此你會認為自己很快地便可以得到休息,也能在這十分鐘內更專注地在工作上。

三、把死線(deadline)往前挪

就算有時我們可以提早完成任務,但我們往往習慣利用安排好的充裕時間去慢慢完成它,但很多時候其實可以只花費更少的時間。因此在下次要為自己訂定死線時,可以故意將日期提早,以便減少讓自己有藉口繼續拖延下去。

四、不要懊悔了,現在馬上做

許多有拖延症的人會檢視他們之前在工作效率上的失敗,並將其視為之後繼續拖延的理由,像是他們會說:「我都已經浪費了今天的大半部分,那剩下的時間也沒什麼好努力了。」但這其實是個失敗的迴圈,而你必須打破它,你必須讓自己相信不論何時都來的及找回對於工作的注意力,就算你整個早上都在偷偷用手機抓神奇寶貝,但下午到下班前這段時間,你還是有機會發揮你最大的工作效率,而不要讓之前的拖延成為之後繼續拖延的藉口,並讓自己陷入永不得脫身的迴圈之中。

五、給自己設定獎勵

當你認為自己真的對手邊的工作沒有任何動力時,不妨承諾自己工作完成時的獎勵來激勵自己達成目標,而獎勵的形式則因人而訂,你可以挑選認為對自己最有吸引力的方式,相對來說也就最能激勵你的工作動力。
而除了獎勵之外,若你覺得憑一己之力還是無法克服拖延症,你也可以徵求朋友或同事的幫忙,例如一段可以鼓起精神的談話等,因為有時與同儕或家人的一段簡單的對話,反而是最能激發工作效率的一件事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