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觀念、政策要徹底理解,才能真正做出「認同」與否的判斷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6-11-28
杜書伍:觀念、政策要徹底理解,才能真正做出「認同」與否的判斷
圖片來源 : geralt
每個觀念、政策、理念,背後都有其精神、道理。我們不管在生活上或工作上,都會有很多不同型態的這類事理存在;這是企業、行業、社會,經由經驗累積而淬鍊出來的結晶,也是推動進步提升的主要軸線。
雖然這些觀念、政策不一定百分百正確,也會有些爭論;但是如果不先「接受」就反射性的排斥,就不會投入時間去理解,形成真正的「認知」,也不會經由實務的體會,而正確判斷是否「認同」。更不可能形成「因認同而持續投入」,而產生有效益有收穫的結果。
在實務上,我們會看到有些人因本能叛逆,而習慣性排斥反對。也有因不願改變,或是因為影響其既得利益;在沒有深入理解下,以「不認同」當藉口,來反對新觀念、新政策。
假如有深入理解體會而「不認同」,就會說出非常清晰且很具說服力的「不認同的道理」,而形成「建設性的討論」。而不是簡單的一句「不認同」,或者在内心上以「不認同」做為「不作為、做不好的理由」來自我開脱。
新的事物,假如能經由「接受、理解、認知、體會、認同、執行、產生結果、享受結果」等過程,才是促成進步提升的步驟。當然,也會因理解體會後確定「不認同」而排拒,這就是真正理性的「判斷與選擇」。
每個人面對各種觀念、政策、制度,進入「接受、理解、認知、體會、認同、執行、產生結果、享受結果」這樣過程的比例,以及經歷這樣過程的品質,有極大的差異。而這也是長期下來產生人的差異、能力差異、職位差異、成就差異、薪酬差異……的關鍵因素。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怎麼耕耘怎麼收獲。不辨内涵而反射性不認同,影響的只是個人;而好的觀念、政策依然協助那些肯認真理解的人,不斷提升進步。

組織功能的「加減乘除」

組織是為達成某項的任務而存在。所以組織內的功能分工及功能定位的大小,都是考慮需要性、成本性、效率性的原則,並在客戶可接受及願支付的價格下,最終整合成企業的競爭力。這也決定了企業最終能否獲利及生存。
外在市場經濟不斷在變:客戶在變,廠家(供應商)在變,競爭對手在變。所以,企業當然也要變,才能維持競爭的能耐,否則就會被淘汰。
變,有洞察先機,而提早改變者。這便能在對手來不及改變前,趁勢擴大市場份額。
變,有後知後覺,而落後改變者。環境一變就會措手不及,難敵對手的攻擊,最終兵敗如山倒。
當然,不知不覺完全來不及改變者,就只好被淘汰,再難翻身。
改變,就是組織的重分工,以及各功能單位的重新定位,也就是針對組織功能的「加減乘除」:有些部門要擴編(乘),有些部門要縮小(除),有些新的部門要新設立(加),有些部門要裁撤(減)。
環境不斷在變,企業需要積極改變。所以組織就要不斷的檢討,並做適當的「加減乘除」,才能與時俱進。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