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開口就是全場焦點!金牌講者都避開這4個地雷

SmartM/杜宜芳
2016-11-29
開口就是全場焦點!金牌講者都避開這4個地雷
圖片來源 : MariSmithPix
公司會議簡報,大至公開演講,每個職場人時時都在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厲害的講者,擁有良好的講述技巧除能與多人同時有效溝通,更能增加他人對講者能力的肯定與信任,穩健的台風、準備周全的簡報內容,都是講者必備的。然而,一位台風良好、簡報極佳的講者,若開頭與用詞都與一般人大同小異,最終也只能淪落於「台上講者滔滔不絕,台下聽者昏昏欲睡」的命運。
工作地點多達26國、執行長們的培訓教練與知名講者Sabina Nawaz分享,許多領導人都困擾於講述時模式一成不變的習慣,因此,她以自身演講與帶人經驗整理出以下四個講者該避開的四個地雷:

地雷一、用「所以」開頭

所以這類的結論性詞語,看似精簡卻不適合放在開頭,當說話者講出結論性詞語時,等同於提醒聽者注意,以下要說明精簡重點,放於一段陳述的開頭,容易引起聽者注意後卻不夠精要,令聽者失去對講者的信任。
要減少這類習慣,試著在開頭時呼喚對方的名字,或是直接針對群眾表示歡迎參與,對於較容易緊張的講者,則可以試著在每次開口前停頓幾秒,讓自己有時間思考喘息,或是事先準備開場第一句要說的話,與聽者建立有效連結。

地雷二、無謂的語助詞

我們都有過如此經驗,聆聽報告或演講時,說話者習慣性地在語句中參雜無謂的語助詞,如:呃…、啊…、哦…,這樣的習慣通常不自覺,卻在每每講述時造成聽者的困擾。針對習慣性使用無謂語助詞的人,專家建議將自己的報告演講錄音,找出自己習慣語助詞的出現點,改為吸口氣或想出減少這些語助詞出現的可能,並且一次只專注於減少一類語助詞,才能確切修正習慣,否則一次顧及多個,反而容易打壞原先講述的步調。另外,尋求身邊朋友在語助詞不經意脫口而出時提醒自己、在講述時持續錄音反覆修正,更能增加修正的成效與效率。

地雷三、向聽眾尋求允許

在講述過程中,與其說「可以把手借給我嗎?」不如說「請大家把手借給我!」在報告或演講時,尋求允許容易令聽者失去耐心,同時質疑講者的效率,「為何不趕緊切入重點?」是多數聽者在聽他人報告或演講時最常有的內心想法,若將講者與聽者角色對調,許多講者也會對自己的講述效率感到頭疼,說話者必須區別「想要」與「需要」的差別,在講述時,聽眾需要的是結果與直接的聲明想法,比起尋求允許,給予聽者明確的方向去思考更重要。

地雷四、太常使用「我覺得」

Nawaz以自己教練公司的客戶Jackie為例,她分享兩個月前主管建議Jackie處理事情觀點要更明確一些,往後Jackie便開始頻繁地使用「我覺得」,認為這樣可以強調自己論述的觀點,但事實上,這樣的方法容易讓聽者認為講者缺乏自信、對自己的想法不夠篤定。
美國德州大學的心理學專家James Pennebaker在研究人類論述時提及,頻繁使用「我」於語句中會降低論述的說服力,在生活中,每個人的言論便是建立在說話者想法的基礎上發出,太過於強調自我反而不是增強語句力的好選擇,用相關資料或他人的論述來印證自己所說,才是增加說服力的最佳方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