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說清楚、聽明白,沒那麼簡單!團隊溝通最常見的4個病灶與解決之道

SmartM/楊芷盈
2016-11-30
說清楚、聽明白,沒那麼簡單!團隊溝通最常見的4個病灶與解決之道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e
在職場上,與他人溝通是一門必修的學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溝通的管道越來越多,交換訊息也更方便快速。但是,科技並不能使我們的溝通更加順暢,還有很多誤解和衝突在言談或訊息中悄悄發生,破壞彼此的關係,導致工作無法協調,拖垮團隊進度。
John Rampton是美國知名的企業家和投資者,也是線上支付公司Due的創辦人,他要跟大家分享個最常在職場上發生的溝通問題,還有應對之道。

一、抽象概念無法具體表達,陷雞同鴨講

要把想法具題化幾乎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複雜的專案計畫。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資訊背景,溝通時可能因為不知道某些名詞解釋而產生雙方對事情看法的誤解。John Rampton過去在工作時,就曾經以為團隊夥伴可以理解他在想什麼,開會就直接說他的想法和策略,卻沒有引言介紹,將他人帶進脈絡中,反而使會議進行非常沒有效率。
因此,解決之道就是要讓工作夥伴知道自己整個思考脈絡,從最一開始的切入點到每一個環環相扣的概念都要說明清楚,這在團隊溝通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講解時也可以善用圖表或是影音等方式介紹,讓夥伴更輕易地具象化結果,有問題也比較清楚要從哪裡發問

二、用太多艱深名詞,把事情變複雜

團隊溝通,另外一個常發生的溝通問題就是附加太多不必要的資訊在言談之中,使同事一頭霧水,不知道真正的重點是什麼。舉例來說,若是在開財務會議,報告上期財務報表時使用太多困難的專有名詞,像是「鎖箱制度」( lockboxes )等使資訊複雜化,可能會讓底下的同事產生誤解,因此做出錯誤的判斷。
因此,為了讓同事可以快速明白,盡量使用簡單易懂的詞彙,鎖箱制度就可以直接說是請對方公司將支票寄到郵局而非總公司,同事也能順利執行任務。所以,不用為了展示自己的專業能力而添加很多的複雜資訊,溝通的要點在於能讓雙方傳遞資訊,更有效率地分工合作,完成任務。

三、沒有注意同事情緒,把氣氛弄僵

John Rampton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想法的權利,但重點是要如何讓對方知道自己想法是什麼,如果不能注意到對方的情緒,那即使提出再好的策略,被拒絕的機會還是非常高。」所以,在團隊溝通時必須學會察言觀色,控制自己的語調語速,如果同事剛好被主管訓話結束,那就不適合討論太過嚴肅的話題或是下一個計畫,說話時也可以適時放慢速度,不要給同事太大壓力。
雖然我們無法掌控對方對我們想法的回應,但能夠盡可能地把外在環境導向希望的氛圍,配合對方的情緒選擇話題,使溝通更順暢。

四、沒有專心聽對方說話,造成理解落差

有些時候我們會無法專心聽同事分享工作內容,或許是因為已經假設他們要說什麼而不想聽,或是在想要怎麼回應他們。這就像是在看文章時,只看開頭前幾句就直接猜測整篇文章大意,沒有耐心看完整篇而隨便敷衍。但是這樣的做法很容易會對彼此產生誤解,在還沒有真正了解之前就下定論,甚至可能破壞團隊和諧。
因此,建議在對談時要靜下心來,放慢談話速度慢慢引導彼此進到同一個脈絡裡,可以適時問問題確認對方真的了解剛剛的計畫內容,在有限時間內進行最有效率的溝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