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手的挑戰》升上主管職,如何才有「主管樣」?先調整這3個心態

SmartM/林惠荃
2016-12-02
新手的挑戰》升上主管職,如何才有「主管樣」?先調整這3個心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聽話」在人生的某些階段,被視為良好的特質,然而一旦聽從命令的思維逐漸地變成習慣,並持續延伸到職場上;甚至許多人已經踏上了主管的職位,思考方式卻仍然停留在「員工心態」上,等待命令、被動地接收指示,這就不妙了職涯顧問公司Bet on Yourself的創辦人Suzan Bond便指出了三個徵兆,讓剛升上主管的工作者能自我察覺,並練習轉換為「領導者」、「主管」的思考。

部屬心態一》一味接受客戶提出的條件

在與客戶進行生意協商時,參與談判的人通常會在這之前先預設一道界線,若是客戶提出的要求超越界線,則不接受這筆交易。但許多首次獨立挑大樑的人,剛開始為了取得客戶,會習慣性地接受所有客戶所開出的條件,而這個方法或許在一開始能幫助公司快速達成營收目標,並維持一小段時間,但若是一直持續下去,客戶便可能進一步提出更多種各式各樣的要求,而你原本應該是決策者,最後卻反而像是一直在接受別人指示,甚至對於對方提出的要求也不敢多吭聲。
成功的談判應該要讓對方了解你的產品或服務背後提供的價值,並在雙方達成共識後完成交易。因此Suzan提醒,若你發現你對於客戶的合約中有些不滿意的地方,卻覺得無能為力時,這可能就是個該改變思考模式的徵兆了。

部屬心態二》害怕主動承擔責任

身為員工,表現良好時,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當今天任務的執行上出了一些差錯時,由於每一位員工通常都是隸屬於一整個工作團隊,便會有些人會因為害怕被主管責怪,將過錯推到同事身上。然而,但當角色轉換為公司主管時,除了份內必須完成的辦事項之外,公司的總營收或者是重大專案的整體成敗可能都會是你必須承擔的責任,而這時你便必須對這些事情負上全責。但仍有部分新手上路的主管會將失敗歸咎於其他事情上,而這就是「換了位置卻沒換腦袋」的跡象。雖然主動承擔失敗的責任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若能實際做到,才能讓其他人更認為你值得信賴,因此Suzan表示,若發現自己在遇到失敗時往往習慣先找藉口時,那就是時候該說服自己試著去勇敢承擔責任了。

部屬心態三》只看見表面效率,忽略本質該解決的問題

工作效率固然重要,但身為主管,應該有其他更在意的價值例如目前的工作到底能否解決目前公司所遭遇的問題,又或是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否確切解決客戶遇到的問題。一般的部屬習慣依照主管指派的命令完成事情,因此往往預先假定這些任務背後一定有其目的,而不會再多思考動作背後的價值,只在乎是否能在規定期限內完成任務。升上主管,一旦若沒有意識到職責的轉換,便可能過度將焦點著重於任務完成時間的長短,而忽略任務背後真正亟待被解決的核心問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