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回覆率100%!5訣竅,寫出不被忽略的Email

SmartM/黃立昇
2016-12-02
回覆率100%!5訣竅,寫出不被忽略的Email
圖片來源 : Pexels
網路時代下,撰寫電子郵件和主管、同事與客戶聯絡是尋常之事,檢查郵件的收件匣更是每個人每日的例行公事。而寄出電郵後,最讓人焦慮的狀況莫過於,需要回覆的信件卻毫無音訊,等待、膠著的心情,相信每個人多少經歷過。確實,在忙碌且繁雜的職場以及公事之中,電郵回覆可能相當繁瑣,錯過兩、三封電郵,確有其可能性。然而,電郵寄出後能否收到回覆,和撰寫的品質、內涵也脫不了關係。 美國的職場分析師Kat Boogaard 就指出,撰寫電郵實際上有五個小秘訣,能夠幫助職場人更加精確與清晰地完成電郵撰寫任務,精確指出主題、內文等並能真正收到回覆,進而成功讓溝通、聯絡順暢。

一、清楚標明期限

沒有收到信件回覆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最常見的問題點在於,沒讓對方清楚知道期限。當電郵顯得沒有急迫性、時性時,接收到回覆的速度也就會很緩慢,甚至可能石沉大海杳無音訊。
職場上每個人手上的工作份量、急迫性都不一樣。你認定的急事、大事,未必是對方手上最急、最重要的事。當彼此沒有建立共識,溝通自然就沒有效率。因此,在每封電郵之中附上期限、排程以及急迫性,讓對方知悉這件事的重要性,才能以相同的時間基準和你進行溝通與回覆。

二、標題直截了當

標題將影響整封電郵的成功與失敗、回覆與不回覆。許多人不注重在標題而只著墨在電郵內文上,這樣反而有些本末倒置。撰寫有效且明確標題的關鍵在於,指出電郵的內容、大綱、重要性與時間,進而讓對方點擊與回覆,這樣才是成功撰寫有效標題的方式。若對於明確清楚的標題沒有一個明確概念,不妨參考以下方式:時間、電郵大綱、電郵重點。標出時間讓對方有時間概念,並以大綱、重點等方式讓對方一目了然,進而閱讀並撰寫回覆。

三、重申溝通需求

另外一個電郵的重點在於需求,當對方不清楚電郵寄發的目的、所需的回覆內容與細節時,可能會看過、點過就忘記了。因此,記得在電郵中重申出溝通的需求細節,不管是告知時間地點、爭取合作機會、要求授權與同意,讓對方瞭解電郵重要的訴求,進而更迅速地抓到重點進行閱讀與回覆。

四、提供額外背景

在撰寫時不妨多花一些時間提供相關的背景知識與資料,讓對方更清楚整體的狀況細節。如撰寫企劃提案時提供企劃的過往績效以及市場成長統計數字,這些額外背景能夠讓對方更有概念,也能更加吸引對方回覆與合作。善用市場、自身與周遭的資源提供額外背景,不僅能夠讓電郵的回覆率更高,也更容易爭取到溝通對方的同意與合作。

五、提前思考出路

最後,務必提前思考出路,以提供替代方案面對突發的狀況。提前思考沒有收到回覆、超過期限時的因應措施,如打電話、寄簡訊或尋找新的聯絡人,確保不會被突發狀況影響整體進程,讓工作排程與電郵的收發更充裕及富有彈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