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提早上門的霉運才是幸運

富山和彥
2016-12-04
新書搶先看》提早上門的霉運才是幸運
以前在日本擁有高度經濟成長的時代,幾乎沒有所謂的重大挫折。每個人都得到相對的成就,擁有所謂的成功。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來看,可能覺得每一天都面對著許多壓力,被嚴苛的標準所逼,承受來自上司的強力壓迫。但是在我看來,這些都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壓力。沒有人因此失去生命或財產,頂多只是被降職而已。從這個觀點來看,以前的日本是一個就算沒有抗壓力,也可以想辦法存活下去的社會。
可是,現在的日本不一樣。不論置身於何處,總是要冒著遭受挫折的風險。沒有人知道十年後這家公司還在不在,就算存活下來也可能面臨裁員的可能。自己或家人可能會生大病、遭遇意外。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常明確的,不管你身在何處,做什麼事情,經歷挫折的機率都很高。尤其以年輕人來說,除非是非常好運的人,否則每個人幾乎都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經歷挫折吧?
最致命的是四十五歲之後到五十歲時,面臨了重大的變故。這個年齡層的人都已經結婚,孩子開始長大,也還有一大筆房貸要支付。另外還得想辦法擠出孩子的學費。在這段無法輕易承受改變的時期,若還遭受重大的變故,那就是雪上加霜了。 
如果是天生抗壓力很強的人,即使面對這樣的狀況,或許仍然可以勇敢克服吧?基於不能讓一家人露宿街頭的責任感使然,或許還會激發出幹勁。
可是,以前鮮少有挫折經驗的人就沒有能力承受壓力了。面對重大的變故,內心也許會感到沮喪挫敗。光是想到要如何維持現在的生活,腦袋就會陷入恐慌當中。
這麼看來,趁年輕的時候體驗重大的變故是比較理想的。寧可說,年輕的時候遭遇過大變故的,反倒是比較幸運的人。在習慣壓力之餘,抗壓力就會變強,最後就算身處於強大的壓力之下,也就不會覺得壓力有那麼大了。此外,在漫長的人生中可能會發生類似的不幸事故的前提下,我們應該事先考慮到恰當的準備工作。
考量的不只是財務方面,也包括讓家人在心理方面做好準備。或許應該先從選擇學校方面來考量,以期在關鍵時刻時,就算縮減家計,也不會破壞家人,尤其是孩子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把家人的期待值,調整到可以面對將來可能會遇到的挫折風險為止,如此一來,在有變故發生的時候,家人的心理也比較不會起波瀾。
說起來,提早體驗不幸的事情,反而更可以做好事前的準備。如此一來,抗挫折力、抗壓力應該都可以提升到相當高的層級。挫折所帶來的壓力會讓自己感到後悔和沮喪,最嚴重的情況就是把家人或同伴也捲進來,讓自己和他們之間,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態。
某個有名的企業經營者,在成功讓自己創立的公司成為上市公司之後,仍然住在年輕時,以太太的名義建蓋的房子裡面。他的想法可能是,如果要過普通生活的話,那樣的房子就綽綽有餘了。萬一有變故時,只要能夠守住那種平凡而正常的生活,就可以避免讓自己感到手忙腳亂,他的心思好像往奇怪的方向偏移。然而這個人所創立的公司,在極端嚴峻的經營環境中,許多競爭企業紛紛遭到淘汰或破產之際,還能夠乘風破浪,至今依然生意興隆。 
你可以大膽自己製造變故,也可以主動跳進變故的漩渦當中。你可以主動承接可能會承受重大壓力的工作,也可以投入可能不好相處的前輩集團當中,大力揮灑一番。
以這種方式,趁早經歷大格局的變故,強化自己的抗壓力。如此一來,到了四、五十歲之後,就算遭逢變故,也可以想辦法克服,以後變故也很難攻擊你。
今後的年輕人,不管是好是壞,都只能以人生勢必會有戲劇化過程為前提來考量事情。最好要有心理準備,發生不幸事故的機率相當高。三十年前,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就職企業是日本航空公司(SmartM註:2010年申請破產)。更何況今後的時代,就算到自己認為安全的場所,如公家機關就業,誰也無法預料,在漫長的人生當中,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故。與其用小聰明去計算自己的生涯、年收入多寡,不如趁年輕時,學會承受不幸事故的方法,以想要愉快度過人生的角度來看,這反而是比較有意義的技巧。 
比較多挫折的人生是幸還是不幸?這不是重點所在。在某個地方遭遇風險、障礙,可能是一齣戲,也是一個機會。如果你認為反覆經歷不幸和變故,可以讓人生變得更有趣的話,那麼,多挫折的人生堪稱是幸福的人生,是那種不管有再多的不幸,都能與之妥協,得到令人安心的人生。
這種性質的幸福,和高度經濟成長時代上班族的幸福相比,恐怕是有所差異的吧?當時只要不斷往上爬就可以得到許多自己想要的東西。說這是幸福也行,但是,當時的人很難有其他的選擇。就這個觀點來看,他們的人生是沒有廣度和自由的,現代人所處的環境比較不穩定,但是相對的,卻可以隨時跳脫現有的軌道,這也是一種幸福的人生。 
另一方面,年紀愈大就愈難培養抗壓力。一來習慣嚴苛環境的能力會下降,又因為背負著各種不同的責任,所以壓力也就相對變大。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趁年輕的時候就習慣這些事物。年事已高的中高年齡層,以及沒有自信的人,與其沒頭沒腦就跳進巨大的變故漩渦當中,不如慢慢習慣壓力比較好。現在起步也還不遲,建議你開始參與身邊那些看似會帶來霉運的工作或狀況。 
無論如何,突然讓自己身處在太過沉重的壓力當中,這樣不但找不出解決的方法,而且容易陷入恐慌狀態。此時如果改變應對的態度,或許就可以培養出強大的抗壓力,但是,愈是一絲不苟的人就愈做不到這一點,因為他無法接受自己的改變,以至於無法自行找到出口,結果就沒有宣洩壓力的管道。
如果在找不到出口的情況下,又持續暴露於巨大的壓力底下,最後就會產生心理上的疾病。在沒有培養出抗壓力的情況下又生病,那實在是太不划算了。愈是不習慣這種事情的人,或者是正經八百的人,就愈需要慢慢一點一滴強化自己的抗壓力。(本文摘錄自《挫折力》第二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挫折力
作者:富山和彥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富山和彥
1960年生。經營共創基盤(IGPI)總裁。波士頓顧問管理公司經營戰略執行長。2003年產業再生機構設立時就任運營長。解散後,設立IGPI,現職是參與多數企業經營改革與支援成長。曾任歐姆龍社外執行長,Pia社外執行長,朝日新聞社社外監察委員,財務省「財政投融資基本問題檢討會」委員,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學術審議會基本計畫特別委員會委員。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史丹佛大學經營碩士(MBA)同校日本同學會會長。
著書有《一隻手指的信念決定勝負》、《公司是從頭爛起的-為了公司美好的將來「從再生修羅場的提言」》、《公司維新-變革期資本主義教科書》等等。獲得許多商界人士的好評。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