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吃掉企業獲利的兇手!產品經理該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GaryHsia
2016-12-05
吃掉企業獲利的兇手!產品經理該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圖片來源 : Pexels
自從2011年8月庫克(Tim Cook)接掌蘋果CEO以來,外界對於其貢獻多半是貶多於褒(如:股價表現、產品創新…等)。根究其因,都是因為與賈伯斯(Steve Jobs)相比,當然很難有人能出其右,更遑論是庫克。那為何賈伯斯仍三度將代理CEO及最後CEO的寶座交給庫克呢?其實當時的候選人還有全球行銷副總裁席勒(Phil Schiller)以及工業設計部門資深副總裁伊夫(Jonathan Ive),真實的原因我們無法得知,但筆者嘗試從庫克的工作背景之一「庫存管理」來探討其因。

企業營運的績效:庫存管理

庫克說過:「Inventory is not only evil but that it’s fundamentally evil」(大意是庫存如未妥善處置,對企業來說終將成為惡魔),他也曾提過科技產品在 一般時候其價值會每周下跌1~2%,正因蘋果清楚庫存對企業獲利的傷害(這也是當初賈伯斯邀請庫克加入蘋果的主因),在其所採取的一連串拯救蘋果的方案中: 「Slash inventory, shut warehouse, run manufacturing close to the bone」,整個核心就是放在如何打掉庫存,藉由有效的管理庫存(5.3 days of inventory),讓蘋果的獲利不斷攀升,從1998年至2000年,擔任營運部門副總裁以來,兩年之內,他將公司倉儲商品庫存量從70天縮減到10天以內的數量。即使接任營運長(COO)以後,庫克仍然親自掌管蘋果的供應鏈,而蘋果另一位行銷副總裁雖然掌管賣場營運,卻不曾觸及調控庫存的領域。由蘋果此一例子得知,「庫存管理」的成敗嚴重影響到企業營運的績效,而「庫存管理」對產品生命週期短暫的科技產業影響尤其巨大。
2011年,宏碁的「零庫存管理」華麗花火只剩寥寥餘煙,過去號稱「速食店模式」確實一度讓宏碁登上全球NB大廠后座,但自蘭奇離職後歐洲連環爆出塞貨問題,導致2012年公告認列將近66億美金鉅額虧損,10月財報公佈後股價更來到歷史新低點。這一堂價值的2仟億台幣的課,讓台灣投資人損失慘重,確實讓我們開始注重這項影響公司經營甚鉅的庫存管理學。

當銷售減速,產品經理可做4件事

這幾年iPad的出現改變了電子消費品市場,平板電腦的銷售量佔去半壁江山,讓NB與PC頓時失去議價彈性,而「時間就是金錢」的3C產品淘汰速度快,龐大的庫存壓力讓企業不得不低價接單,造成產業惡性循環。過去台灣「科技新貴」頓失光環,原本「毛三到四」的電子業苦不堪言,也嚴重影響股市以及台灣整體經濟表現。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會聯想到企業內部會有一套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或是進銷存系統來協助「庫存管理」,其目的在於最大限度地發揮現有設備、資源、人、技術的作用,最大限度地產生企業經濟效益。任何企業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而生產、促銷其產品,不論採何種的管理方式都必需有庫存來輔助企業達成資源系統整合的目標,庫存成本也包含了各項物料成本、製造成本及外製成本、人工成本和倉儲管理成本等等,庫存過多可能造成資金的積壓,但是庫存不足也可能使生產中斷、服務水準降低。「庫存管理」有如兩面刃所以如何拿捏更是一門學問。
對產品經理來說,如果是價格波動較為敏感的產品,庫存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萬一庫存過多來不及出清,市場價格已經下跌,就會造成跌價損失。庫存過多也會造成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出,導致財務結構惡化,對公司經營效率極為不利。
那麼,產品經理要如何處理銷售不佳(Slow Moving)的產品呢?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

(1). Return : 退還原供應商(ex:銷貨折讓、或是更換新品)。

(2). Write off : 將該產品進行報廢(ex:通常該產品已無殘值)。

(3). Promotion : 進行促銷活動(ex:與新品bundle、降價)。

(4). Dumping : 進行大規模傾銷(ex:銷往其他國家)。

(5). Re-package:重新包裝出貨(ex:更改包裝大小、與其他商品bundle)

(6). Re-launch:產品重新定位、重新上市。

結語

誰該為庫存商品負責呢?產品經理絕對是關鍵的角色,要注意的是產品經理不是只有將新產品推廣上市並銷售之,因為庫存商品也包含了既有的成本,將會反應在該產品的真正PROFIT OR LOSS。因此, 產品經理必須要隨時盯住庫存產品的現況, 並在適當時間推出促銷方式想辦法降低庫存。
相信Tim Cook就是因為在供應鏈方面及「庫存管理」的顯著成效,而成為繼Steve Jobs之後蘋果的CEO。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