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想法被主管偷了?後續可以做的4件事

SmartM/王聖安
2016-12-06
好想法被主管偷了?後續可以做的4件事
圖片來源 : Comfreak
職場上工作者們常抱怨的事情之一,便是自己提供的想法被主管說成是他的,自己做了白工,看著主管接收本該屬於自己的讚美及成果,卻因為害怕得罪主管,只能忍氣吞聲。但如果這種事情一再發生,就必須有所行動,但仍須避免自己被情緒掌控,冷靜思考下一步,準備充足的證據。下次再發生這種情況時,可以試試數位媒體顧問John Boitnott提供的4個建議,讓自己不再那麼難受,或防範再一次的發生。

一、轉換情緒,準備對策

不要因為沉浸於負面情緒而降低自己的工作效率,也不要讓衝動成了魔鬼,一時的怒火可能會影響未來的職涯。冷卻自己的情緒,給自己一段時間沉澱下來,先仔細想想自己是否有誤會這件事情的可能性。如果主管確實是蓄意這麼做的,那麼不妨轉換自己的情緒,這個創意被他人拿走代表著它擁有一定的價值,亦即個人能力是被肯定的,自身擁有的價值不會改變,而人才無論在何處都是會被賞識的。與其沉浸在這個事件中,不如換一個角度看待,轉換自己的情緒,準備好自己的對策。

二、增加目擊者,保護自己

如果自己的創意、想法不只一次被偷走,並且已經妨礙到日常的工作,甚至出現更糟的情況,那麼就不能再無動於衷了。首先,就是增加自己的底氣,讓更多人目擊這件事情發生的過程。如果公司裡的其他人都對這件事一無所知,那麼就盡可能在團隊一起開會的情況下討論新的提案,或展示出自己為了構建想法而努力的過程,確保所有人都知道這個想法屬於你。如果最後需要和主管對質,或在面試新公司時,這些目擊者都能夠成為協助的力量,支持你的言論,給予他人較客觀的角度。

三、寫而不說,保存創作軌跡

和上一項同樣的道理,為了增加證據來協助自己,盡量避免用口語告知自己的想法。利用Email留下寄件備份,在本子上記下提供新提案的日期或想法參考的來源,甚至複製一份開會紀錄作以保存,這些東西都能記錄下一切的細節。盡可能地寫而不說,畢竟文件能夠成為實質的證據,但直接講出想法卻可能在日後被指控口說無憑,相對於同樣可能畏懼於得罪主管的同仁,自己一步步保留證據也是較為主動的做法,避免對質時沒有人出聲的尷尬情況。

四、直接與主管溝通

開始考慮找下一份工作前,還是先試著和主管直接談論這件事情,畢竟人與人之間非常容易產生誤會,如果有適當的時機,不妨直接向主管表達自己的疑慮,即便可能會有些尷尬,卻有機會解開這個煩惱。或許主管並不是有意這麼做,只需要向他提出自己的感受,他就會開始注意自己的行為,避免再次造成這樣的事情。在向主管表達的時候,也避免直接斷言他抄襲或偷竊自己的想法,而是保持心情平靜,告訴主管自己投注了許多努力在提案上面,暗示他的行為可能造成了誤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