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務必看!你的客戶是思考型、懷疑型還是跟隨型?成交攻略在這裡

SmartM/白晨佑
2016-12-07
業務必看!你的客戶是思考型、懷疑型還是跟隨型?成交攻略在這裡
圖片來源 : Pexels
根據統計,消費者每天要做出上百次的選擇和決定,從日常生活不重要的事情,例如早餐要吃什麼,到影響一家公司運作的決策,例如公司要接受廠商的提案繼續合作,還是終止契約⋯⋯,銷售業務的職責就是幫助消費者找到最適決策點。調查機構Miller-Williams Incorporated花費了2年時間調查了超過1600名受訪者,整理出四種業務常面對的消費者類型,而有趣的是,他們還發現80%的業務行為只針對兩種消費者類型,而這兩種類型只佔了整個市場的28%。
知名網路行銷專家Aja Frost根據以上的消費者研究,分別探討業務如何抓緊四種消費者類型的心,讓銷售不再是「對牛彈琴」。

一、魅力型

魅力型消費者的典型特質是健談、有活力、對事物保持熱忱,因此容易受到新想法的刺激。這類型的消費者專注在最新的趨勢以及提案,要取得他們的信任是有難度的,必須透過實際的數據及優劣勢分析贏得他們的關注。想贏得訂單不妨試著將他們有興趣的產品價格定的比預期還要低一些,並且討論產品的優勢和風險,讓他們能夠清楚認知到購買產品後能夠獲得的結果。

二、思考型

思考型消費者並不是省油的燈,在和業務接觸前他們已經把市場上可得的資訊摸透,並且大部分還是以公司的穩定發展為優先,不會冒太大風險。如果在銷售時遇到對於每個環節和資訊都保持疑而且對細節一清二楚的客戶,那非思考型莫屬。在向他們提案或銷售產品時,避免「替他們做結論」、盡量保有空間給予自行裁量。舉例來說,「這款產品能夠幫助達到以下幾個功效,非常推薦試用,不過仍然要看你的個人習慣和偏好,希望能考慮看看。」就會是一個達成介紹但又有空間的說法。

三、懷疑型

懷疑型消費者對於業務提供的產品資訊都持保留態度,一旦這些資訊與原本認知的產生衝突,他們對產品的接受度便會大幅下降。這類型的消費者不畏懼說出自己的觀點,換句話說,銷售業務不需要旁敲側擊去找突破點,單刀直入和他們對談即可,說服他們的關鍵,則在於說話表達的方式。
舉例來說「使用A產品有以下B種功效」這樣的敘述一旦與他們的經驗不符,就會有負面影響,試著這樣說「使用A產品可以有以下B種功效,但是也可能還有不一樣的效果。」保留空間的陳述可能會比斬釘截鐵、一翻兩瞪眼的說法好得多。

四、跟隨型

跟隨型消費者不是產品試用的先驅,他們喜歡看到已經成功的例子,或是許多顧客的認證才會購買。這時候業務應該著重在成功的個案或是客戶使用心得等實際的例子,或是利用影響者所說的話和情況做佐證;舉例來說,「約莫3/4的用戶都認同產品的功能,而且某名人也大力推薦。」就會是一個好的說服方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