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自個兒用餐》成功=你遇到的人+你們共同創造的事物

我讀WEDO
2016-12-09
別自個兒用餐》成功=你遇到的人+你們共同創造的事物
圖片來源 : m4muli
《別自個兒用餐》首度出版時,書中提到網友、Palm Pilot、「革命性」的人脈管理工具Plaxo 等等用語,就足以讓那本書走在科技及數位關係管理的尖端。如今,社群媒體和行動裝置徹底改變我們管理人際關係、發揮影響力及培養社交資本的方式。
世界瞬息萬變,也改變了我,又或者,我剛好擁有在這個新的生態體系中蓬勃發展的基因。無論原因是什麼,這本書成了全新商業年代的實務指南。

人脈圈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這本書出版十年來,我開了一家公司,幫客戶培養與善用更好的關係,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蓬勃發展。我們一起大舉投資,研究與了解長久以來歸為其他學科的議題,例如情感、直覺、行為、信任、影響力、權力、互惠、人脈,以及其他與人際互動有關的事物。
有兩件驚人的事情正同時發生:
1.「人脈經營」曾是大家鄙視的字眼,如今已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東西。這並非不擇手段或是利用他人,而是一種禮尚往來的互惠力量,驅動著人類的進步和合作的經濟模式。如今最寶貴的貨幣是社交資本,亦即存在你人際關係及所屬社交圈裡的資訊、專業、信任和總價值。
2.科學已經驗證了十年前一直在我腦中盤旋的直覺臆測:
成功=你遇到的人+你們共同創造的事物
你的人脈圈是你的命運。在社交網路和社會感染理論〈social contagion theory〉之類的新興領域中,很多研究已經證實了這個現實狀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的薪資、情緒、健康、等等,都是由我們選擇互動的對象及互動的方式所決定。
所以,掌握你的人際關係就是掌握你的職業生涯和未來。這本書收錄的啟示在經過時間的驗證後,又比以前更有效、更重要了。
而且,以後只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如今的孩子一出生就接觸網路,他們最初的意識是在不斷接觸全球動態以及不斷互動下塑造出來的。他們從小在社群媒體中成長,所以在人際關係的某些領域裡是專家,對另一些領域卻一無所知,我猜他們後續幾十年可能都在努力區分自己究竟在哪方面是專家、哪方面是傻瓜〈正好趕上下一波的革命〉。幸好,對年輕和年長的讀者來說,這本書涵蓋了一切對策。

社群媒體已改變人際關係、社交方式

《別自個兒用餐》首度出版時,書中提到網友、Palm Pilot、「革命性」的人脈管理工具Plaxo 等等用語,就足以讓那本書走在科技及數位關係管理的尖端。如今,社群媒體和行動裝置徹底改變我們管理人際關係、發揮影響力及培養社交資本的方式。
隨著時間經過,愈來愈多的書迷來信告訴我,這本書需要改版增修,才能持續成為全方位的最佳人脈指南。在修訂本書的時候,我盡量保留原始的內容,因為坦白講,那些內容歷久彌新,現在還是很實用。我增添了新的章節,也更新一些資料,以便為數位時代釐清及強化本書的概念。
科技也許進步了,但本書的核心思想依然歷久彌新,例如大方無私;真實誠摯;不分家世背景、種族、年齡或性別,只要能提供他人愈來愈多的價值,人人皆可卓越出眾等等概念。如今這些文化美德也是驅動社群媒體的動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