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西看》善用「聚焦」,有意識地培養意志力

漢斯葛奧格・威爾曼
2016-12-17
新書搶西看》善用「聚焦」,有意識地培養意志力
聚焦是意志力的關鍵。如果想要同時實現許多企圖、完成許多工作,最終被「擺平」的,往往不是那些工作,而是意志力。如果我們分散了自己的專注力,能夠用在個別企圖上的意志力便會減弱。兩個相互對立的意圖同時作用,導致意志力過度負荷。當我們在進行某個動作時,光是想著另一個動作的念頭,便會降低我們的專注力。
攀岩者對此有生動的描述。當被問到在攀岩的過程中,他們在想些什麼?許多攀岩者的回答都是:「一旦我上了峭壁,我的整個世界只濃縮在下一步攀爬的小小幾平方公分。在峭壁上,我不能想東想西。」
請向攀岩者學習!聚焦於你打算要做的事情上。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學好英文,就專心地學英文,不要同時還學些別的。人類因為感官與認知裝備(皮層與皮層下的結構),同一時間只能有意識地專注於一個意向。如果我們同時關注兩個意向,所需要的專注力就會因備多力分而不足,導致我們停滯不前。
然而,如何做到只專注於一個意向,不受外在或內在的各種影響而分心,將意志力聚焦在某個點上?
在到處充滿誘惑的享樂社會裡,聚焦並非容易的事。受到時代兩大失焦機制(網路和電視)的影響,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因媒體而分心。這個創造需求的社會,將我們的想像力引誘到推陳出新的事物上,讓我們渴望去擁有或從事這些新事物。我們很容易被那些毫不費力地即可獲得快樂的人、事、物牽著鼻子走。人類「避免辛勞」與「快樂最大化」的生物程式讓我們很容易受到誘惑。
如果一直把分心當作獎勵,我們就難以專注。因為放棄可能的獎勵,以此懲罰自己,這是多麼愚蠢的事,完全違反我們的天性。
不過,外在誘惑大多只是促使內在失焦的幫手。如果不瞭解自己內在的需求(動機),或是對於想要達成的目標有錯誤的設想,就很容易因誘惑而嚴重分心。

無視或消除誘惑

適當的策略可以幫助你,即使身處重重誘惑之中仍能輕鬆聚焦。聚焦的藝術在於忽略,就是無視或消除會讓人分心的事物。更多不會更好,更少才能更多。
如果你想少吃巧克力,冰箱裡卻擺滿了巧克力,那麼你要不對冰箱裡的巧克力視而不見,要不就得清除它們。如果你想學好英文,可是你知道這很辛苦,也不會帶來什麼樂趣,那麼你就不該將電視遙控器擺在英文課本旁邊,因為打開電視機的誘惑要比打開英文課本大得多。
如果你必須克服自我,去做某些你想做卻又難以執行的事,消除誘惑的策略很有幫助。這個策略適用於大多數誘使我們對自己想要做或想達成的目標分心的事物上。如果它們根本不存在,往往會比較好。因為相較於視線中沒有那些誘惑,當它們直接出現在你眼前,你就必須耗費好幾倍的意志力去克服。因此無論它們在不在眼前,你可以採取的策略就是:消除它們。

自我實驗:聚焦

在一個時點上只專注一個目標。如果能消除或無視會讓你分心的事物,你將更容易聚焦。測試一下自己:當你一再被電話、電子郵件、門鈴聲或其他外在影響干擾,你有多容易(困難)專心地做一項工作?相反地,如果你至少連續數小時讓電話與門鈴保持靜音,並且關閉網路,你又能多容易(困難)專心地做一項工作?
如果你基本上很難只專注於一件事情上,腦子經常同時想東想西,瑜珈、冥想、散步或慢跑,會是幫助你集中注意力的好方法。

結論

聚焦是指將意志力集中在某個意向上,就像鏡頭把光集中在某個焦點上。藉由忽略、無視或消除讓人分心的事物,可以幫助你輕鬆地達到聚焦。如果你感覺某件事特別難以執行,不妨有意識地減少周遭環境中誘惑人的事物。你若越能夠聚焦,就越容易不斷克服自我。(本文摘錄自《意志力》第三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意志力
作者:漢斯葛奧格・威爾曼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漢斯葛奧格・威爾曼
心理學碩士,專攻領域為職涯問題,自1998年起開始擔任講師,為職場工作者與領導階層提供諮詢,幫助他們在工作上面臨變革或危機時,克服困難並達成目標。2003年成立自己的人資顧問公司,之前也曾經擔任過人資專員。著有多本關於「職涯發展」與「事業」主題的暢銷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