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展現當責,工作失誤須立即採取的SOP

SmartM/黃立昇
2016-12-20
展現當責,工作失誤須立即採取的SOP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人非聖賢,總有犯錯的時候,沒有人能夠職場闖蕩毫無挫折。然而,當遭遇困境,有些人會深陷其中,一蹶不振;有些人卻是越挫越勇失誤過後如何調整心態,重新振作,迎接更多人生挑戰?美國專欄作家Kat Boogaard提出了三種方式,運用這些方法,他成功走出低潮並成功打敗挫折,進而成為更積極樂觀的職場工作者。他也期許眾人運用這些思考、行動,重新找到工作中的方向與方位。

一、第一時間認錯與處理

工作上出錯,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第一時間承認錯誤並找出問題、處理善後。有狀況發生,自己的心情難免受打擊,但越是如此,越要靜心想想,後續事情的輕重緩急。其實,主管不會期待部屬一次都不出錯,台灣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認為:「員工犯錯是一種學習和投資,會犯錯代表他們願意嘗試。」由此可知,重要的是出錯後的態度與應變,例如是否可以面對自己的缺失、願不願意修正⋯⋯。最不OK的狀況是發生失誤就陷入「當機狀態」,任由負面情緒拖垮效率以及工作力,自己闖的禍卻完全得由他人收拾。其實,每一堂挫折課,最重要的學習在於認清當中的癥結,針對這些問題點進行改善與修正,並讓失誤造成的損害程度減至最輕。

二、適時開口求救

在職場上,除非是一人公司,否則你的身邊永遠都會有同伴。雖然錯誤可能是從自己手上發生,但未必要一個人埋頭補救你的事等於公司的事,適時向他人求救,讓夥伴瞭解你的難處,透過他人的協助、集思廣益,幫助你看出盲點、突破問題,盡快找出關鍵並解決。
工作與生活都一樣,責任感是必要的,但要善用方法與資源讓事情運作得更好。遇到瓶頸,或是忙不過來可能延誤交期、影響公司對客戶的承諾,那就不再是一個人的事。清楚這一點,不僅能避免釀錯,即使有狀況出現,也都能及時解決。

三、勇於承擔並思考出路

部屬犯錯並不是主管最害怕的事,最嚴重的是,明知有問題卻在事發前隱匿錯誤、事發後推諉塞責。當風波落幕,免不了要追究責任,情節嚴重者甚至得面對懲處。這時要勇於承擔並接受,了解責任的承擔是工作上必要必須的環節,並警惕自己下次應該要注意的細節與步驟。
認清責任的歸屬並勇敢負責,是對工作負責,也能夠讓他人、客戶、主管,乃至整個團隊看見你的誠意以及心意,並因此軟化與平復心情。無論結果如何,面對它並提前為自己思考出路、準備台階,透過充足的事前準備,定能減緩心理衝擊。路不會白走,每一個腳步,無論光榮或挫敗,都會幫助自己日後走得更穩、更遠。逃避,看似能暫時讓你避風,卻會累積負面的心魔;面對與承擔,雖然免不了一陣風暴與黑暗,但走過這一段,光明也就在看得見的前方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