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壓力大以致影響工作表現,4個方法找回失去的能量

SmartM/林惠荃
2016-12-23
壓力大以致影響工作表現,4個方法找回失去的能量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工作上的競爭,讓我們時時處在快節奏的步調上,但如此緊繃的生活經過一段時間,會讓人逐漸喪失能量,若生理連帶影響心理,也會使心中的壓力越來越大,進而影響到工作表現。因此,休息是相當重要的事情,而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能夠休息的時間相對來說並不多,所以如何正確休息便成為了相當重要的事情,而新創顧問及企業教練Kc Agu,便提供了以下四種方式,幫助大家能夠有效率地好好休息,找回那些在工作中失去的能量。

一、別將所有事都攬在自己身上

自己一個人是無法完成所有事情的,雖然許多人,尤其是主管,由於放不下心或是責任心過強,總是會傾向自己把工作或責任全數扛起來,但很多事情若能有同事的幫助,其實往往能有更好的結果,而且也能讓自己擁有休息的時間。因此身為主管,應該試著衡量,哪些事情其實不一定要由你獨力完成,並合理地分配到部屬身上;若不是主管,則可以檢視自己身上有哪些工作其實不屬於自己職責,並試著為自己找到更多可以放鬆或喘口氣的時間。

二、休息時也要斷除分心來源

有許多人雖然為自己安排了休息時間,卻沒有真的從中得到完善的休息,身體看似在放鬆,思緒仍然在不停運轉。根本原因就在於,身邊擁有太多分心的來源,這種分心的來源有許多種可能,其中一項影響最嚴重,但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便是各種通知、電話、電子郵件等,因此作者Kc也建議,當你真的打算利用一段間好好休息時,在這之前最好先將手機的通知全部關掉,或直接轉為勿擾模式,如此一來便不會讓外來的干擾打斷了原本的休息狀態。

三、正確的睡眠方式

每個人每天都必須睡到七個小時才算達成足夠的睡眠,但除了達到定量睡眠之外,睡眠的方式也相當的重要,因此Kc Agu也列出了以下幾種睡眠時的注意事項,幫助大家能夠「正確」地睡眠。
(1)在睡覺前將所有身邊的電子設備關掉:雖然有人可能會仰賴微弱的燈光或是音樂幫助入睡,但其實這些燈光或聲音都會使大腦一直保持在活躍的狀態,也因此就算看似已經入睡,但卻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
(2)在睡覺前避免酒精的攝取:有部分人會在睡覺前喝點小酒來幫助睡眠,但事實上酒精也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與一般的睡眠狀況相比,攝取酒精過後地睡眠通常比較淺,也比較短,且當在淺眠中不小心受到打擾而醒來時,也較難再成功睡回籠覺。
(3)睡前不要攝取含糖食物:除了酒精之外,睡覺前也應該避開含大量糖分的食物,睡前的小零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含有許多糖分的話,其實也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

四、定期為自己安排度假

若長期累績許多的慢性壓力,人會傾向易怒、焦慮,睡眠品質也會變差。因此適時的度假,將壓力一次好好消除,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不過也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影響到公司的營運而不敢放假,但Kc Agu表示,若壓力一直得不到釋放,只會讓工作的狀態越來越差,甚至會對公司造成更嚴重的影響,因此不如選擇好好地放自己一場假,暫時逃離職場上那些繁雜的事務,並讓自己更有力量面對之後的挑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