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走進客戶內心深處,5個心理學技巧開啟銷售大門

SmartM/楊芷盈
2017-01-02
走進客戶內心深處,5個心理學技巧開啟銷售大門
圖片來源 : qimono
每個業務員都希望能像魔法師一樣,有一顆神奇水晶球知道客人在想些什麼、他們內心真正需求,以便在銷售時能一次到位,讓業績蒸蒸日上。將心比心、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就能在未來銷售商品時大大加分,而在心理學上,對於哪些銷售技巧比較有效,更能打動客戶的心,有專門的探討。
Brian Tracy是美國一家人力組織訓練公司的執行長,擅長於銷售心理學,以下他要分享五個入門技巧,讓業務可以提高客戶的購買意願:

一、第一印象:展現溫暖值得信賴的氣質

對於人類的大腦來說,情緒反應會優先理智邏輯,因此第一印象會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也是決定客戶會不會購買的重要關鍵之一。根據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研究,第一印象的建立決定於雙方見面的前 7 秒,業務員要好好把這短暫的黃金時間,多練習自我介紹的內容表現方式,展現出專業和值得信賴的氣質,營造出讓客戶能夠放鬆的氛圍,有助於接下來的談話。
當客戶覺得和業務員之間的談話氣氛舒適,沒有強迫推銷的壓力時,他們就會比較相信業務推薦的產品和提案,成交機率會大幅提升。

二、了解趨勢:讓客戶發現未來的需求

認知不和諧是指當人們遇到情境時,舊的信念和新的知識有互相衝撞的狀況。為了消除這種不一致所帶來的緊張和焦慮,人們會有兩種方法解決,一個是對新知識予以否定,另一個就是搜尋更多新知識的訊息,提升可信度並與舊的信念協調,獲得新的平衡。
在銷售上,為了預防客戶對新知識產生排拒,業務員可以及早告訴客戶未來趨勢,讓他們了解到未來一定會有這些需求,並且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業務員不可以擁有「等時間到了再去推銷,太早推銷客戶反而會感到壓力。」的想法,若是不知道如何開啟話題,建議可以善用群眾的力量,像是說「其他客戶也都慢慢注意到這趨勢,已經提早布局。」等方式吸引注意,慢慢把新的觀念傳達給戶。

三、限制時間:稀少性和急迫性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人們總是渴望獲得稀的東西,而業務銷售也是同樣道理,要讓客戶覺得商品是具有稀少性和時效性,現在不買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可以限定商品的數量或是規定一定的期間後就不再銷售,並且堅持當初設定的目標,讓客戶知道過去所說的限時限量並不是行銷話術,而是產品數量真的有限。

四、反向操作:試著讓客戶銷售產品

想達到成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客戶充分了解產品優點,並想把產品推薦給自己的好朋友。因此,業務員不要一直單方面的推銷產品,而是嘗試讓客戶用反向操作的方式向業務員介紹產品,讓他們親口說出產品有哪些非買不可的的價值。
當客戶說出口後,心中對於產品的認同感就會增加,這時候業務就該好好掌握機會,再次更詳細地介紹產品,點頭成交機率絕對會大幅上升。

五、減少用數字:用故事展現產品內在價值

在人們的心中,一段富有意義的故事絕對比一大堆統計數字更加難忘。所以若是要讓客戶記得業務是誰,重點不在於炫耀過去的豐功偉業、得過多少知名獎項,而是分享曾經幫助客戶的點點滴滴,還有未來產品也能夠帶給客戶哪些價值。當客戶記得這些故事時,之後若是有需要就會先聯絡這位業務,增加未來銷售的機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