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完美接招》面對主管說「不滿意」,成熟工作者該有的3個後續動作

SmartM/黃立昇
2017-01-04
完美接招》面對主管說「不滿意」,成熟工作者該有的3個後續動作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大家都害怕主管的否決,因為這不僅隱含主管的不認可、對於你想法與能力上的質疑,更讓彼此的關係降至冰點。幾次負評之後,更擔心因為幾次的失敗而讓主管對你的印象大扣分。為此,職場上大家都極力避免失敗,並從前車之鑑中學習並讓犯錯率減至最低。
然而,一味避免失敗其實是消極的,雖能讓事情不至於更壞,卻無法翻轉與證明主管對你的看法。面對主管批評,如何積極處理,既讓主管對你的印象翻轉又能幫助你解決問題?美國the Muse網站的專欄作家Richard Moy就提出以下三個參考步驟:

一、理直氣和說明想法

當想法、提案被主管否決,不少人會因為不想衝突、摩擦,就把心裡的真正的想法往肚裡吞。其實在那個當下,固然主管會有情緒上的波動與不滿,但一味的附和,或默不吭聲無助於主管了解你的想法與苦衷。幾次之後,主管便會認為你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機械人,沒有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也會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了。
其實,在經歷了主管的負評之後,不害怕說出自己的看法、觀點,反而更能有效溝通,讓雙方對問題與狀況,有更深一層的討論溝通,釐清癥結進而解決。也能和主管培養出有效與公開討論的工作默契與氛圍。
此外,溝通時不妨多提問以釐清狀況,讓主管回答你他的觀點以及考量,這能幫助你認清彼此差異後,有效地整合、協調並解決。

二、積極提出解決方案

工作的呈現多半是不斷折衷討論與修正的結果,當想法被「打槍」,最重要的是積極地思考解決方案,從中找出主管可能會接受、對任務或提案有進展、又能夠完整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出新方案時,先主動詢問主管的看法與意見,立即讓主管看到你的企圖心以及誠意,也能避免不合適的解決方案在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又被打槍。積極思考,能夠翻轉主管對於你的負面印象,也能夠幫助你走出低潮與消極,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拿出行動力付諸執行

最後,時間在職場上是至關重要的。有些方案固然有效且能夠解決問題,然而與整體公司的策略與進程不符合,自然會因為時間與排成的差異而難以執行了。找出最快且能夠有效解決的方案付諸實行,不僅能讓當下的狀況立即止血與解決,也能夠幫助你在效率上以及時間上更有運用空間與靈活性,留有餘裕,才能處理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
往後面對主管負評時,不妨化消極為積極進行方案的思考與解決,讓主管看到你的企圖心以及誠意。這樣不僅能夠有效地讓不愉快的狀況與艱鉅的問題得到解決,更能夠讓主管翻轉負面的印象,進而對你的能力肯定與加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