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把令人胃痛的工作檢討會,變成有意義的學習饗宴

SmartM/白晨佑
2017-01-06
把令人胃痛的工作檢討會,變成有意義的學習饗宴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e
每一個報告、專案,或是活動的最後,都會到「檢討」時間,在調查過上百位職場工作者,從高階主管到菜鳥職員,每次回想第一次聽取主管回饋時,形容這種時刻就像是「回到國小三年級坐在位子上等待成績單發下來的那一刻,如坐針氈。」給予回饋不是要去證明錯誤,或是批判過失,而是幫助部屬提升日後生產力和累積經驗。
究竟如何給予部屬一個好的feedback,而不會讓他們感到壓力?國際顧問公司Creative Energy Options的總裁Sylvia Lafair提供 5 個回饋的說話技巧,讓回饋、檢討不再是部屬的噩夢!

一、專注在結果和須改善的地方

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給予回饋時專注在「結果」,避免花太多時間在其他部分,也同時不要為了當好人而錯過給予最正確即時的回饋,因此陷入所謂的「假親密」。一旦偽裝的面具卸下之後,反而會衍生更多的問題。回饋就是要用在改善的地方,說話的方式可以包裝,可以婉轉,但是該傳達的內容不可少,否則就失去回饋的意義。

二、一場雙人舞而非個人秀

第二個部分需要注意的是,讓部屬知道回饋絕對不是自己的「個人秀」,而是一段雙向的談話,也就是說過程中有許多的問與答,不斷在接收資訊以及調整狀態之間讓部屬參與其中,一起提供對於事情的意見。如果都只是一方的獨戲,回饋就會變成說教,彷彿把部屬當成國小學生一樣。

三、中立的語調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把部屬需要改善的地方以「中立」的口氣說出來,而不是以「我聽別人說你這邊需要改善⋯⋯。」或是「別人也這樣覺得⋯⋯。」簡單、清楚的事實最具說服力,拐彎抹角反而可能扭曲原意。此外,給建議時要避免一直在語句中不斷強調同一件事,這會讓部屬感到厭煩而最後放棄接受建議。

四、提供幫助而非指令

在給予了諸多回饋之後,讓部屬感受到在困難或是遇到瓶頸時有求助的對象,盡量提供幫忙和協助,這裡的幫忙和協助並非親力而為,而是以輔助者的角度「助攻」,讓部屬能夠省下許多冤枉路。舉例來說,當部屬並不清楚該用何種方法來提高業績時,主管可以列出許多可能的辦法讓部屬自己嘗試,而非直接給出明確的指令
最後,適時提醒部屬把意見內化之後,就會大幅改善,而且讓他們相信自己是有辦法達到更高的高度,提供足夠的信心去衝刺下一波挑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