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訂定「有效」的目標?

SmartM/黃立昇
2017-01-06
如何訂定「有效」的目標?
圖片來源 : geralt
俗話說,任務是死的人是活的,各人有各人的方法去完成同一件事情並沒有對錯之別。的確,針對個人的能力、調性差異,我們可以找到各種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然而我們也發現,有些人的排程、階段性目標的設定總是能切合要點。設定目標是好的,但若盲目的訂定籠統、不切實際的目標,反而會帶來反效果。作家Mark Victor Hansen分享訂定有效目標的五個訣竅。

一、要聚焦專業

目標應當要協助你切中專業,針對你的能力與專長訂定,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正如一名行銷專員不會進行編列財務報表的任務一樣,訂定目標時,也應該要避免進行能力所及之外以及非本科專長的事物。在訂定目標時思考專業、能力並有效訂定,才能夠真正切合任務以及針對個人解決問題,也才能令主管、客戶信服,並放心讓你進行任務並有效完成。

二、設定衡量指標

我們常會以時間來衡量目標的完成進度,比如每日進行同一個專案一小時,並分為三十天解決問題。然而,這樣的衡量階段方式,其實是存在很大的盲點的,當時間性沒有整合工作內容進行衡量與訂定時,很容易讓你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其實,在我們訂定目標的階段時,應該要整合時間與工作內容共同訂定,以工作內容的完成度配合時間排程,才是妥善訂定目標解決問題的良方。

三、具有恰好的難度

訂一個稍加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要避免超出能力所及過多而無法達成。在訂目標時,我們都有共識要訂定一個超出能力範圍的任務,並時時確保進步;然而,一下子訂定太過艱難的問題不僅拖垮效率,更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反而是拖延時間與佔據心力的元凶。訂定目標時,應該要避免過度的挑戰導致過猶不及,訂定挑戰性任務也須考量能力,才不會揠苗助長反而喪失熱忱。

四、扣合組織任務

目標要時時扣任務與專案,並結合時間性逐步完成,才能讓任務能夠被監管與按部就班地達成。配合任務進行針對性的目標制定,避免脫離任務範圍過多反而失了方向,更能夠幫助你時時刻刻了解任務、目標的進程,以確保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在達成任務目標的正確道路上。

五、成果要可以量化

最後,一個好的目標要能夠簡單清楚衡量與檢視,才能夠一目了然的讓你以及他人了解目標的進程。訂定一個清晰、易懂、簡單的關鍵字目標,讓人能夠一目了然的瞭解目標的規劃、衡量與檢視方式,也能夠幫助你馬上接續之前的目標段落進行工作。
下次訂定目標時,不妨整合這五項關鍵要素,訂一個適當、合理有能夠解決問題的目標,幫助你迅速正確地完成任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