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誰說整齊才能有效率?雜亂的辦公室其實有很多好處

我讀WEDO
2017-01-09
誰說整齊才能有效率?雜亂的辦公室其實有很多好處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施密特2001年進入Google後不久,就要求總務主管喬治.薩拉(George Salah)把辦公室清理乾淨,薩拉照指示去做了,但隔天他收到佩吉的紙條,詢問:「我的東西哪裡去了?」隨機蒐集東西是工作團隊忙碌興奮的一個特徵。

雜亂是創新的副產品

現任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任職Google時曾經發給她的銷售及營運團隊每人50美元,用來裝飾他們的辦公空間。羅森柏格曾經舉辦全球性的「Google藝術牆」(Googley Art Wall)比賽,各個團隊使用魔術方塊、相片拼圖、噴漆等創作出「Google」標誌,像芝加哥辦公室的漆彈槍裝飾走的是黑幫老大艾爾.卡彭(Al Capone)風格。已故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在知名著作《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中展示他孩提時代的臥房相片,牆上有很多他手寫的公式。鮑許在演講中告訴家長:「如果你們的孩子想在他們的臥房牆上作畫,拜託你們,讓他們畫吧。」
雜亂本身並沒有目的(如果有的話,我們相信,一些青少年會是可以招募的優秀人才),但它通常是自我表達和創新的一個副產品,因此,雜亂通常是個好徵兆。很多公司禁止雜亂,抑制雜亂,這可能會產生強烈的反效果。讓你的辦公室雜亂不是什麼壞事。

大量公共設施有助產出新點子

不過雖然辦公室可以擁擠雜亂,還是必須提供員工完成工作所需要的一切東西。就我們的例子來說,Google是一家電腦科技公司,因此我們的智慧創作者最需要的是電腦運算能力,所以我們為工程師提供世界最強大的資料中心和Google整個軟體平台,這是避免因為辦公空間引發智慧創做者嫉妒心理的另一種方法:慷慨供應他們工作所需用到的資源,大力投資在這些必要資源;至於無關緊要的東西,例如高級辦公家具和寬敞辦公室,吝嗇無妨。
這種瘋狂投資是一種方法,並不是揮霍無度,我們大力投資在辦公室上,因為我們希望員工在這裡工作,不是在家裡工作。現在有很多公司及組織讓員工在正常上班時間在家裡工作,很多人認為這是開明文化的高度象徵,但羅森柏格常說這是個問題,可能蔓延到全公司,侵蝕工作場所的生命。
已故貝爾實驗室董事會主席默文.凱利(Mervin Kelly)設計的公司大樓是要促進員工互動,工程師或科學家走在長廊時,幾乎都會遇見同事,或是被某個同事拉進另一間辦公室。如果在家工作是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事。目前營收數十億美元的Google出版內容廣告產品AdSense,是由一群非廣告事業團隊的工程師在公司玩撞球時產生靈感而發明出來的。你的夥伴或辦公室室友或許很傑出,但是你們兩個人個別在家中喝咖啡時同時想出一個創造數十億美元營收的創新產品點子的機率微乎其微,就算你們的家裡都有撞球檯也一樣。所以,讓辦公室擁擠一點,並提供大量的公共設施,期待員工使用它們。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