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解世博:業務不懂這2件事,只會一直被客戶掛電話

解世博(採訪:李欣岳、整理:杜宜芳)
2017-01-11
解世博:業務不懂這2件事,只會一直被客戶掛電話
圖片來源 : Mimzy
各行各業的銷售人員要做得好,一定要透過一個工具:電話,也就是開發或是接觸客戶。我們發現,在做這類開發與接觸的Top Sales都會養成一些好習慣,但問題在於,當大家在做電話開發、電話接觸時,很多人都挫折累累,常常和客戶才講不到兩句話,電話那頭就直接掛斷,在這樣的情況下推銷,下場大多是「真心換絕情」。
很多夥伴問我:「為什麼才剛打電話過去講沒多久,就被客戶拒絕?」這個問題對業務員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想提高電話邀約的成功率或是行銷成功率,我覺得首要關鍵的問題是:為什麼客戶一開始就要拒絕?

被拒原因1》腳本如出一轍

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一天接到 8 至 10 通的陌生銷售電話,一般人會有什麼反應?我想即使是平時撥打電話的業務,也會感到厭煩。其實,客戶一開始就拒絕,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聲音不甜美,也不是因為公司不紅,更不是因為在做推銷這件事情,而是因為從接起電話的那一刻開始,客戶就在聽業務員講什麼,開始對電話那頭的「陌生人」下判斷。
在判斷後隨即掛上電話,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感覺說詞如出一轍。許多業務在電話開發前,都會事先寫好一個腳本,而大部分的人在與客戶交談時,都按照腳本一字一句來念,除了沒有感情外,給客戶的感覺就是,這些各行各業的每一通電話,除了公司的名字不同外,其餘包括講話的聲音、聲調、語氣、甚至連腳本都差不了太多,難怪客戶才聽兩句話,就猜得出對方 8 成要做什麼推銷的行為。
打個比方,我最近常接到保險業夥伴們的電話,電話開頭就說:「你知道嗎?現在保費要漲價了!」接著下一通「現在保費要漲價了!」再下一通「現在保費要漲價了!」當遇到 10 個業務員,每個都說保費要漲價的時候,無論誰都會很明顯地知道,對方就是要來賣保險,因此,若能在眾多相似的電話腳本推銷中,一開始就讓人覺得不一樣,絕對能夠提升客戶想聽下去的意願

被拒原因2》缺乏切身關聯

另一個一開始就被客戶拒絕的原因是,客戶感覺不到這件事和他有關聯。這其實是最原始的人性,因為人都只關心跟自己有關的東西,若要降低被客戶掛電話的機率,首先,在打給客戶前就應該先去了解這些族群、這些對象的背景,並去思考若自己是他們的話,會關心哪些事情?
例如:今天遇到的客戶是個很愛小孩的父母親,十分重視小孩的學習教育,如果業務員知道客戶是這樣的背景,在電話一開始說:「解爸爸、解先生,相信你一定很重視現在小孩的教育,學習就該讓小孩子贏在起跑點。」為人父親聽到這樣的開場白,應該會有濃厚興趣、很想繼續聊下去,自然就不太會講沒幾句被掛電話。
總結客戶會拒絕電話銷售、毫不猶豫掛上電話的原因,第一個是感覺如出一轍,第二個則是感覺不到與自身有關,因此,應該在電話開發接觸之前,先了解客戶的背景輪廓,再去寫為這些族群而來的銷售說詞、電話說詞。另外,針對目標客戶可能關注的事情去思考,若今天自己是如此背景的客戶,會關心什麼?在意什麼?透過這兩個方法,必定可以提升客戶聽下去的意願,降低被掛電話的機率。
 
解世博簡介
國內少數專研於行銷表達技術,現為兩岸百大企業銷售訓練及輔導顧問,被譽為「行銷表達技術專家」,是各產業銷售訓練以及銷售團隊輔導領域的風雲講師,並著有《行銷表達力 系列》有聲書。親身擁有近二十年的豐富銷售經驗,更多次帶領旗下團隊成為全國第一名業務團隊,至今仍是行銷紀錄保持人,在銷售職場上無往不利。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