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務實戰:和大公司高階經理人談訂單,該注意哪些眉角?

SmartM/王聖安
2017-01-19
業務實戰:和大公司高階經理人談訂單,該注意哪些眉角?
圖片來源 : ashlinbpg
許多業務員都會有這樣的想法:銷售給高階經理人和銷售給中低階層決策者是完全不同的高階經理人這個頭銜似乎就讓人感受到壓力,他們說話不留情面又難以說服,和他們對話似乎要非常恭敬,但真的是這樣嗎?專業銷售顧問Jeff Hoffman幫大家打破以下4點迷思,並提出正確的作法。

迷思一、挑戰對方的觀點是不尊重的?

有人會認為高階經理人因為位居高位,而聽不得不同的想法,雖然高階經理人在位階上可能比業務員高出許多,但這並不代表什麼,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經理人並不在乎這件事。他們更在乎的是對話的品質,也因此重點在於事前的準備,在和對方會面之前,先做好足夠的功課,想好自己需要提出的問題、有價值的看法和針對該客戶的建議。面對面過程中,不須刻意展現低姿態、事事附和對方觀點;在充分的準備下,提出具建設性的異議或問題反而能夠獲得關注及尊重。

迷思二、高階經理人都桀驁不馴?

高階經理人似乎常常出言不遜,和他們對話似乎都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否則會被言語所傷害?由於常常需要做出決策,許多高階經理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果斷。因此在對話過程中,可能會感受到他們說話較直接,那並不是因為他感到不耐煩,而是單純習慣做出決定或總結。而講話直也是因為他們需要節省時間,越快結束這場對話,並做出一個決定,就能越早繼續下一個程,所以業務員需要準備的是簡潔而有重點的對話。

迷思三、該感謝他們挪出時間談話?

許多業務員開啟對話的第一句話是:「我知道你現在很忙⋯⋯」並且以「非常感謝你今天空出時間和我見面。」作為結尾。雖然有禮貌是必須的,但過度謙卑卻會降低自己的地位,並且可能間接提醒了他們接下來還有更高等級的會面,使他們想要更快速結束這場對話。因此,業務只須用一句話簡單表達自己的謝意,將自己擺到對等的位置,並快速切進對話重點。

迷思四、秘書總是阻擋談話

秘書可以成為阻擋談話的敵人,也可以是讓交易快速達成的盟友,而這決定於你自己。秘書主要的工作便是管理高階經理人的程,他能夠安排會面及談話的時間,並了解經理人是否忙碌,大部分也能夠推測經理人的心情如何,是否適合展開與業務的對話。因此,確保自己每次和秘書談話時,都足夠尊重他,不要試圖欺騙或指使他,盡力讓他感受到你的誠意及尊重。和秘書建立起友好關係,如此能夠獲得一個更有利的會面時機點,並且在談話之前,可以透過秘書獲得一些背景資料,例如經理人習慣看到什麼資料、和業務員談話的頻率等等,利用這些資訊做好充足的準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