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維京集團創辦人:關於創業,你必須想得大,並從小處做起

我讀WEDO
2017-01-24
維京集團創辦人:關於創業,你必須想得大,並從小處做起
圖片來源 : aitoff
編按: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在《維珍顛覆學》中,創業就是一場冒險,如果不能樂在其中,就別做了。人生不能只做大家說對的事,用熱情創造令你引以為傲的東西。
 
每個世代的政治人物和經濟學家都會試圖減輕景氣起伏循環,但無人成功。我認為該是嘗試新方法的時候了,切記經濟有起落,藉由明智地投資,可以減輕不景氣對你的事業或職業所造成的衝擊。
這麼做的困難度不低,理由有二。第一,經濟循環速度緩慢,從興到衰,可能得歷經十年或更久,我們得有耐性;第二點的挑戰性更高,企業家既要應付創新或創業構想,也要應付市場。
有時候,構想成熟了,但市場時機不對。舉例來說,很多企業家現在就處於這種境況,他們該如何是好?聳聳肩,放棄嗎?當然不是,我們不能一個按鍵就消除了我們的創業熱情。

想得大,做得小

創造令你引以為傲的東西,但別讓它散盡你的資金。若點子夠好,你不需要為它砸大錢,好點子會自己成長。多年來,民間太空業發展計畫的工程師們,在沙漠中嘗試發射一枚又一枚的火箭。如今,幸得航太工程師魯坦的才智貢獻,維珍銀河的科學團隊正在推動舉世首度的太空觀光旅行。
這波不景氣造成許多不幸,但這當中也絕對有人賺了大錢,因為在不景氣之中,絕對不乏大好機會。以前價值 5 百萬的大房子,如今一半價格就能買到。把座落於大學城的漂亮大宅隔成多間優質學生宿舍,說不定過不了多久,你就買得起那棟你渴望已久的鄉間大別墅了。
順帶一提的是,那棟鄉間別墅如今的售價只有高檔時的幾成呢!你的事業構想應該要簡單,簡單到讓個人就有能力去實現,精實的小規模公司是未來的企業趨勢。
並非人人都適合當創業者,若你想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創業,把你的實驗留到晚上和週末進行。若你有穩定的工作,現在絕對不是遞辭呈的時機,除非你非常確定你有個絕佳的創業構想。不景氣時期,領薪族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薪資也許凍漲,甚至可能減薪,但由於很多東西的價格也下跌,因此,領薪族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
失去工作的人當然情況就糟糕得多了。若你是雇主,請務必慎思,裁員對企業有不利影響,人才、專業知識與技能、關係,這些是所有公司的核心要素。因此,裁員必須是不得不的最後手段。在不景氣之初,我們要求維珍集團旗下各事業的高階主管在裁員之前,先研探各種可能的撙節成本途徑,包括共同負擔職務、縮減工作週數、凍結薪資調漲、讓員工休無薪假等等。

有效利用資源變成好生意

不景氣時期,其實有很多的小創業機會,多數跟節省能源有關。許多公司迄今尚未了解到,光是減少浪費和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可能足以挽救陷入困境的事業。
多數企業不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錢列印不必要的文件、不必要地讓電燈天天二十四小時亮著、窗戶清洗次數太多、辦公器材太耗費能源、不必要的旅行及運送成本等等。當人們表示文件將立刻傳送過去時,很可能連花傳真的成本都沒必要。
你知道你曾任職的公司有何問題。可能目睹浪費情形多年,看著錢任意揮霍,但需要成本文化變革的行動從來就不是你分內的事。現在就是你提出建議的機會,要求公司讓你代辦省錢差事,你從省下的錢當中抽取部分當作酬勞,公司不僅無需額外花費,還因此去除浪費,撙節成本。
並非每朵烏雲周邊都會露出白光,但曙光必然存在於某些烏雲背後,你必須有造雨者的心態,才能找到撥雲見日的機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