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心情不被工作牽著走,5個職場必備的心靈增長法

SmartM/杜宜芳
2017-01-25
心情不被工作牽著走,5個職場必備的心靈增長法
無論在任何場合,唯有外在與內在並行前進,才能成為一個領域的佼佼者受人尊敬。在社會上,人們的需求大多屬於外在需求,如:身材、實用的能力與技巧、言行舉止、工作頭銜等,而要達成這些外在需求,首先需要內在力量的支持。
在職場上,我們見到許多活力充沛持續前進的成功人士,卻也看過更多因成天工作而身心俱疲的工作者。在忙碌之餘,保有健康的心靈更重要,美國暢銷作家Kevin Daum即以創辦伯克健身法的舞者Jennifer Maanavi為例,講述一名成功的華爾街舞者如何在工作之餘,仍能不停充實自我內心並持續向上,並依據Maanavi的經歷,整理出五個能夠活用於職場的心靈增長法:

一、找到做每件事的原因

了解做一件事的原因,能夠幫助自己在執行時更有動力、方向更明確。莎士比亞曾說過:「人生的意義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找到自己願意努力的事情,並明確知道自己為何如此傾心的原因,Maanavi指出,當一個人清楚知道自己做一件事的原因與目的時,可以讓人在成功的路上免於自滿與平庸。因為知道自己明確的目標與願景,在還沒達到目的地前不會感到滿足;知道做一件事的原因與初衷,能夠持續堅持下去,避免原地踏步而步入平庸。

二、了解自身的優劣處

一個人的優勢來自於知道自己身旁有哪些武器、資源能夠運用,並恰當地使用這些道具戰勝挑戰。若能了解自身的優劣處,就等於一座城的城主明確掌握城內大大小小的機關,當城外有人企圖傾城略地時,能適時做出最好的防衛與攻擊。在職場上,了解自身的優劣處,將優勢繼續精進、讓弱勢補足,可以避免無謂的馮虎過河與失敗,為每場戰役做出最有效益的判斷。

三、擁抱並戰勝恐懼

想要進步,首先要做到那些自己害怕或認為不可能的事。正如孟子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文所提及:「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伐其身行,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唯有戰勝並擁抱恐懼、跳脫舒適圈,才能不斷進步,增長自我韌性。

四、多與自己對話

在每日工作之餘,別忘了騰出一些時間與自己對話。無論是每天10分鐘的沉思冥想,或是晚上自己一人到住家附近慢跑運動,多與自己對話能讓自己有更多時間消化壓力與情緒,Maanavi分享,當她獨自一人時,她時常會把自己當成摯友一般相處,想想今天這位摯友發生的事情、做過哪些事,並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為她感到喜悅、祝福,或給予建議,並透過如此方式不斷與內心的自己溝通。

五、練習冷靜與自制

在職場上,最害怕遇到令人棘手又難以處理的問題,但這些時候,通常是練習冷靜與自制的最佳時機。相對於冷靜與自制,激進地想要取得勝利,通常只會令人失去理智,甚至大量吞噬掉原先的創意與從容,取而代之只剩下敵意與封閉的思想;慌亂則會讓自己越忙越像無頭蒼蠅,甚至影響周遭的人,因此,別忽視冷靜與自制的重要性,透過不斷的練習與處理,小麻雀也能心臟越來越大顆、負荷力雙倍成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