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必學的正向思考

游舒帆
2017-02-01
職場必學的正向思考
圖片來源 : cuncon
我想每個人絕對都有這種經驗:
這個案子你只是支援,怎麼最後有問題時你要出來負責任?
你明明是後勤單位,卻要站上火線去跟客戶辯論。
為什麼其他人的生產力不能提升一點?為什麼別人不能努力一點?像我一樣就好,這樣整個案子的進行就會順利一些了。
靠,今天又被隔壁部門的捅了一刀,他跟老闆說因為我而造成他進度延遲。

吃虧反而能獲意外經歷

以上的案例,只要你還是個罩得住的IT人,絕對會遭遇到,不過遭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你是怎麼想呢?我問過很多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太相同,有些人會覺得真的很倒楣,怎麼又是他;但有些人會覺得無所謂;更有些人覺得這是一種機會⋯⋯。
當我還菜的時候,我主管跟我說:有時候吃一點虧沒什麼,能有機會多接觸一些別人接觸不到的事情,對你來說不會是壞事。另外,如果看到別人的生產力、付出不如你,也不用抱怨,因為這就是凸顯跟別人不同的地方。
他的兩段話對我影響蠻大的,我在接著的兩年,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我都會以比較正面的角度去看待,就算擺明了被捅,心裡暗幹一下,還是要去面對。
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可以試著轉一下思緒,後勤單位去面對客戶有什麼不好?不錯阿,多認識一些人,多學學怎麼做一個服務人員,多聽聽客戶的需求,很好阿;做案子從公親變事主,有什麼關係,多解決一個別人處理不來的問題,多學點經驗,沒什麼不好阿,很多口碑就是在處理這種賽缺的時候做出來的。

排斥就錯過一次學習機會

別人拗你幫忙做事,心裡雖然不甘願,但還是要嘗試去說服自己來做這件事,為什麼?先說服自己:這本來就是份內的工作。如果無法說服自己,那換個想法:我幫他做完後他就不會再來吵我。如果正面的想法都無法說服自己時,也想一個負面的吧:我如果不幫他做,到時候他又要打我小報告,說我難相處....blahblah....你總會找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原因,但切記,不要鑽牛角尖了。
這樣的觀念在我帶人的第一天就已經給他們灌輸,我的組員們大多認同這樣的想法,大家都還年輕,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職場就是最好的磨練場所,你排斥就錯過一次學習機會,別在乎吃不吃虧,別太在乎多幫別人一點忙,不計較太多,工作才會愉快。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