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頂尖業務員都在用的4個B2B銷售心法

SmartM/白晨佑
2017-02-01
頂尖業務員都在用的4個B2B銷售心法
如何做好B2B銷售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因為銷售對象多半是專業領域的老手,對行業的運作模式的熟悉與了解甚至勝過業務員。一般來說,B2B的銷售可以分成兩類,直接銷售(Direct Sales)和間接銷售(Indirect Sales)。直接銷售由公司內部業代直接聯絡客戶,進行銷售動作;間接銷售是產品由經銷商去賣,經銷商業務必須有一套特殊的訂價策略,一般來說會比市價來得低。
直接銷售與間接銷售雖然存在許多迥異的地方,但是仍有共同之處,同樣適用許多銷售撇步和需要注意事項。Sales Strategy Academy創辦人Marc Wayshak提供4點,讓業務B2B銷售不再是難事。

一、找對對象:直接向決策者銷售

大部分企業在做採買時會把採購人員推上第一陣線,但實際上擁有決策權的是背後的採購經理,這也是為什麼優秀的B2B業務會把心力放在後頭,而非一開始就把法寶拿出來。千萬不要花過多的時間讓眼前的採購人員覺得這筆生意物超所值(當然,還是要盡可能的滿足,不然不會有接下來的步驟),他們應沒有決策的預算和權力,而是把關鍵留在高階決策者,這群人的「答應」才代表著「決定」。

二、提出主張:立即解決企業難題

企業主並不在意產品服務和特別之處,B2B銷售最重要的是立即幫企業解決問題。過去,銷售人員強調產品好處和特色,但是在資訊流動快速的現今,越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強調果、影響才是最好的賣點,例如「用這項產品能夠達成怎樣的效果,幫助業績成長幾成?」「如果不用的話會有怎樣的反效果?」關鍵在提供解決方法的同時也要堅守著品牌的價值主張,不能為了配合而變動。

三、展現專業:隨時保持沉穩的心

B2B銷售無疑是銷售產業中壓力相對較大的類別,因為業務面對的是行家中的行家,甚至可能是打滾幾十年的老手,如何去說服他們具備很高的門檻。隨時保持沉穩的心,面對批評和指正虛心接受,把情緒放在銷售之後;帶有太多情緒的銷售肯定很把可觀的事實描述出來,也不能因此怕退縮,最重要的是將專業的一面展現出來。

四、保持彈性:提供客戶三種選擇

最好的銷售是在有限的選項下,讓顧客找到符合的產品。當然,業務可以把市場上可行的價格統統找來讓客戶自行挑選,但是這不僅耗費時間成本,客戶往往也很在排山倒海的資訊量下做出決定;關鍵在於提供三個選項讓客戶比較挑選,在價格和價值上都有些不同,達到差異化銷售的訂價策略,並且把最想要客戶買單的那項產品放在第二位。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