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機靈的部屬這樣做!不認同主管意見時的3個回應策略

SmartM/白晨佑
2017-02-02
機靈的部屬這樣做!不認同主管意見時的3個回應策略
好主管+好建議是部屬成長的加速器,然而不明究理、太跳tone的意見卻可能是嫌隙的起源;主管給的建議若讓人無所適從,這時候身為部屬該據理力爭提出不一樣的看法,還是聽命行事當一個乖乖牌?部屬一定常常遇到主管說的改善方法和現實可能無法連結,這時候該怎麼辦?The muse網站專欄作家Kat Boogaard認為,別和主管硬碰硬,一方面部屬要提出自己的看法讓主管認同,也要同時留意主管對於意見的接受度和負面感受,並不是所有的主管都是open-minded,能夠接受部屬的向上溝通。Boogaard提供3點技巧,讓部屬面對主管不合意見時不再困擾。

一、換位思考:試一試又何妨?

主管所給的建議往往是從決策面出發,多數時候主管不會全程參與專案的進行,因此執行面的問題主管不會一清二楚,他給予的建議是憑藉著過去的經驗和經歷去模擬,多多少少會有認知和執行的落差。儘管如此,部屬在此時可以退一步思考:這些建議是由主管和高階層的經理討論出來的,某方面來說代表著上級的共識,應該具備一定的邏輯思維,這時可以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以主管的角度去看事情,對於提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二、積極溝通:問越多,學越多

決策面和執行面的兩方應該多問多溝通,保持聯繫與溝通才能產出一致的共識。主管的建議和決策通常都還有很多討論的餘地,部屬聽到的第一時間不能只是拒絕,而是要多問多學,避免落差。千萬不要害怕對主管說自己的想法,最沒效率溝通的是默默隱忍,拖到決策的最終端時才表達意見,不僅讓主管疑惑你為什麼不在第一時間提出,也拖延團隊進度。在問問題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增進執行面的效率之外,也可以轉化成表現的好機會。主管不僅會認同樂於提問的態度,也會讓他們覺得事情是交付給會思考的人,多了一份信賴感。

三、無懼衝突:看到問題勇敢提出

如果主管的建議真的不合適、無法接受時,該怎麼辦?部屬必須理解的是,委屈地接受不合理的決定,最後還是會反饋到自己身上,只是時候早晚而已,最後會發現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反而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關鍵在於,若認為主管的建議不合適,一開始就要提出來,並具體地訴說認為不合理的原因,同時準備一些其他的解決方案說服主管的認同。或許向主管的意見表示贊同,但是發現在執行時遇到一些困難因此可能要換別的方法,會是一個委婉表達的方式;記住,並不是所有主管都願意為已經做的決策改變,部屬要做的首要步驟是軟化他們的態度,而非直接進行價值觀的拉扯。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