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向歐巴馬學說話技巧,運用停頓讓講話更有力

SmartM/林惠荃
2017-02-08
向歐巴馬學說話技巧,運用停頓讓講話更有力
圖片來源 : 271277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的⋯演講者,那麼,就如同這個句子所故意呈現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可能會告訴各位,在演講中能適時地加入暫停,那將會是一個相當好的點子。一直以來,歐巴馬的演說技巧及內容就常被大家所讚揚,而若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歐巴馬習慣在演說中加入許多強而有力的停頓,並藉此吸引聽眾的注意力,而在這個歐巴馬演講片段便能清楚地觀察到這樣子的現象。
雖然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樣子的停頓會讓演講變得不那麼順暢,但若能善加利用這些演說中的停頓,其實能夠讓演說力道更強勁,也能更容易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因此Inc.網站作者便仔細分析了歐巴馬這項演講特色,此外,也提供教學方法,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透過學習,成功運用這樣子的演說技巧。

一、停頓的效果:讓聽眾屏息專注

由於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頭腦與言語一致,完全流利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因此多數人在談天時,常常會習慣使用像是:呃、嗯、那個⋯⋯等諸如此類的填塞詞,而這樣子的填塞詞雖然能幫助說話者利用這短暫的時間去連結及思考下一句要說的話,卻也會讓聆聽者感受到焦慮及緊張的情緒。不過人並非完美,我們無法確認自己在演講的每一刻都清楚知道下一句所要說出口的話,因此在演講中停頓便成為取代填塞詞的簡單方法。
而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在演講中的停頓會導致氣氛的尷尬,但實際上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停頓,那麼就可以在思考下一句要說的話的同時,也更加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根據國際演講協會指出,比起使用填塞詞,停頓能夠讓聽眾對於演說的印象更深刻,且聽眾其實能夠認知到講者正在利用這一小段時間找尋更好的方式去述說事情,而他們也尊重這個過程。

二、停頓的當下:觀察、思考、展自信

歐巴馬自己曾表示,當他在演說中停頓時,也會同時展現自信且堅定的神情,而除了利用這段時間處理下一句要說的話之外,歐巴馬也會利用這段時間仔細地觀察聽眾,如此便也能根據不一樣的狀況作出回應,而這樣子高深的技巧雖然很難在一開始便成功運用,但透過一些小練習,也能逐漸熟稔這樣子的技巧。

三、練習的技巧:講稿上做個停頓記號

演說專家Sims Wyeth提供了一項簡單的訓練方式,那就是在一開始時,先在演講文稿中將自己想要暫停的段落做記號,至於挑選段落有沒有特別的技巧,Wyeth表示,由於在一剛開始時只是先做練習,因此可以儘管放膽的實驗。而在做完標記之後,便能照著文稿嘗試朗讀看看,當遇到標記時,便做個大大的深呼吸,且同時在心裡從一默數到三,當數到三時,再接著朗讀接下來的段落,並依照這樣子的方式反覆練習。Wyeth補充,雖然在一開始練習時可能會感覺到這樣子的沉默很不自然,但久了之後便能漸漸運用自如,甚至能夠在隨處想停頓的地方停頓,在這之後便能嘗試在正式的演講場合使用,成功地讓自己的話語更加有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