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社交場合,遊刃有餘的5個應對技巧

SmartM/謝明璇
2017-02-24
社交場合,遊刃有餘的5個應對技巧
圖片來源 : Pexels
快速變遷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越來越重要,而就像許多人常說的,「『人脈』就是錢脈」,建立關係對於職涯發展更是不可或缺。事實證明,面對面的談話對於建立關係特別有效——你可能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談成一筆大生意。然而,同時你也有可能在第一次見面就搞砸,因為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擅長且喜愛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談。
我們也許都有這樣的經驗——在一個社交場合中,感到自己的格格不入。以下有五個小技巧,幫助你在陌生的社交場合中也能感到自在。此外,靈活運用這些技巧不僅對職涯發展有所助益,也能幫助你展現專業的一面。

一、事先了解出席名單

第一件、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了解社交活動並不是一場持續整天的嘉年華會,反而更像是每個人都是櫥窗內的模特兒,你必須想盡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引人對你有興趣、進而願意與你產生連結。
所以在決定出席一場社交聚會後,你需要事先了解當天的出席名單,從中找出想要與他建立連結的人。在活動前,可以先聯繫他的助理提前向他自我介紹,建立起初步的第一印象。更重要的是,別忽略了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事先利用社群媒體認得那些賓客的臉,會省去很多時間,並幫助你在一片人海中找到你真正想建立連結的人。

二、提早抵達社交會場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提早抵達社交會場也是相同的道理。試想一個情況:當你抵達現場時,發現大家手拿酒杯、彼此間相談勝歡,而你只能站在一旁乾瞪眼,如此一來也就失去參加社交活動的意義了。為了防止這種窘境發生,你應該提早出門、在活動開始前就抵達現場,此外,一次與一個或兩個人談話,才能更容易的建立起較深的連結。

三、穿著得體建立好印象

我們都知道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第一印象雖然不見得是正確的,但這短短幾秒的時間,卻會在他人心中留下深刻且難以磨滅的印象,可以說是成敗就在一瞬間。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更注重自己的服裝儀容是否得體,因為服裝就是門面,會大大的影響他人跟你說話的意願。
除了盡量避免沈穩色系的禮服搭配太過獨特的鞋子或誇張的耳環,也要確保服裝與身是相稱的。假設活動有規定的服裝,照著規定穿,標新立異不一定會讓你加分,但很容易就讓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扣分。

四、別怕與負面的人交談

在社交場合中,我們也許都曾經遇過這樣的人,他總是抱怨薪水不夠高、職場環境不夠友善、政府政策導致自己的投資失利……等等。面對這種負面情緒滿溢的人,我們有時會因為難以招架而選擇逃避,但事實上,我們可以忽略話語中情緒性的字眼,只要專注在給予具建設性的意見即可。因為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可能會讓我們失去一個建立關係的機會,這可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同樣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社交場合中,我們也應該隨時保持正面的態度,盡可能避免成為只會抱怨、卻不自我反省的人,即便是當你已經過了很糟的一天也要這麼做,因為每一個在社交場合遇見的人可能都代表著一個機會。

五、珍視自己的名片

你可能交換過數以百計、甚至多到都數不清的名片,但其中絕大多數的名片都來自於與你僅有一面之緣的人。但真正重要的不是名片數的多寡,而是交換名片的背後——你們是不是真正的建立起關係?所以試著把自己的名片當作金錢,在確定想要與對方建立連結時,才交換名片。如此一來,也能避免在社交場合到處收集名片,最後卻沒時間與真正想建立關係的人談話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