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寄出Email竟石沉大海?四個要點提高回覆率

SmartM/黃立昇
2017-02-24
寄出Email竟石沉大海?四個要點提高回覆率
圖片來源 : Pexels
一封電郵,細節會決定它的命運,有些巧思可以讓閱覽率與回速度大幅提升;有些瑕疵則會讓信件石沉大海而杳無音訊。其實,除了內容,E-mail中的標題、文字語調也會影響溝通的成敗。美國Career Hackers的創辦人Lisa Siva就提出了四個要點,具備這些條件,無論是業務開發行銷或是活動行銷,都能讓成功率提高。

一、標題點出問題

情境:當需要解決問題,徵求對方的意見
在需要對方給出意見、回饋時,信件標題請直接點出問題。由於溝通的另一方,不論是客戶、同事、主管,每個人手上同時有多項事務在處理,若標題不夠直接,沒有交代需要回應的問題與環節,收信者很可能因為不清楚問題、前因後果等狀況而拖延,不了了之。相反的,若能在標題點出信件的概要、重點、問題的狀況,對方了解了這封信的目的與內容時,更容易迅速抓到重點並有效針對問題迅速回
例如今天我們要處理訂單簽收問題,那麼在標題就打出「訂單簽收狀況與意見徵詢」等清晰的目的與標題,客戶了解需要和你確認訂單的簽收細節,就會聯絡相關人員回覆與處理,也能夠幫助你更有工作效率。

二、列出摘要大綱

情境:專案後續的溝通、處理
你手上的專案最新進度、後續處理,全盤了解的通常只有自己,因此和對方溝通時,不能假設對方都和你在相同的水平上。這時將這些緣由打成重點性的提醒與摘要,並放在電郵的開頭,就很容易讓對方很迅速地掌握狀況,也就能夠及時回覆與處理了。
例如今天我們必須和主管報告最新的任務情形,那麼在信件的開頭說明完成進度、發生的問題、預計採取的解決辦法,以及下次回報的時間等重點摘要,主管便能一目瞭然,也能夠針對專案下達決策與給予建議。

三、註明時間與期限

情境:當電郵具有急迫性
在電郵具有急迫性需要對方認可、回覆的狀況時,言明時間性、期限是讓對方最快了解你的緊急、並針對於此迅速進行處理與決策的不二法門。除了強調時間,還可以提及延遲會造成的後果與不便甚至是損失,當對方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就會拿出行動力迅速解決與回覆了。
例如,今天我們必須和同事合作交付客戶貨品,點出貨品的出貨日期,並附上需要對方迅速回覆的內容、想要對方提供與認可的環節,同事知道了出貨在即,自然就會馬上回覆電郵。

四、提供具體的解決方式

情境:共同處理與解決問題而沒有共識
在共同分析與處理問題而沒有共識時,提供具體的解決方式徵詢對方同意,並讓對方認可你去進行決策與行動,是能夠促使對方馬上回覆與處理的重要方式。由於溝通雙方可能僵持在無法定奪的局面、又沒有妥善的解決方式,這時提供一個新的、具體的措施與方式在電郵之中,打破僵局並徵求對方的同意,對方分析衡量你提供的解決方式,也容易直接進行回覆與認可。
例如今天我們和主管溝通專案的走向時,提出你具體的草案、構思甚至是整體企畫內容,主管審核與認可一個現有的提議,當然會比共同思考與構思新的解決方式來的快速,自然能夠節省時間馬上為付你的電郵了。
在撰寫電郵時,不妨融入重點性的標題、摘要與大綱讓對方馬上了解情形、列出期限與時間排程、並提供解決方式,是讓電郵的收發更有效率,也能節省大量等待時間的四大要訣。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