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從「庖丁解牛」看莊子如何詮釋專業能力

我讀WEDO/蔡璧名
2017-02-27
從「庖丁解牛」看莊子如何詮釋專業能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作者,臺大教授蔡璧名,將她在兩岸熱烈好評、超過三十萬點閱觀看的「莊子」線上課程重新整理成《莊子,從心開始》一書,以淺白的語言,契合現代生活的事例,解讀莊子的治身心之道,讓讀者能輕鬆領會,並且活用於日常生活中。
 
「庖丁解牛」這故事大家都很熟,有一個人很擅長支解牛,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庖丁手上握著一把屠牛刀。就像你我手中,不管是今天或明天,或許也都會擁有一項專業。當代人看待專業,就只是專業,它可以無關乎心靈,更未必得要求具備什麼德行。
但莊子看待專業的眼光不同於當代,他視專業為一個人心身能力的具體延伸。

專業是一種身心修煉

這種看待專業的態度跟儒家傳統或中國文學傳統非常地相似。只是莊子的核心價值主張「反本全真」,以凝定心神、磅礡真氣為生命的核心追求。
但再怎麼重視心身修鍊也要吃飯才能活,你為何有飯吃?通常就是仰賴你的工作,心靈與身體於是寄託於某種職業之中,而不得不投身的職業就成為檢視、驗證心身造境的最佳試金石。 
從職業表現的進退,你可以觀測自我心、身能力的消長,觀察自己在專業技術層面是否能跟心身體道里程同步升進。所以在「庖丁解牛」的故事中,庖丁手上的刀不只是刀,還是庖丁心力所及的表徵。

各行都有其該掌握的「道」

每一個行業都有它應該掌握的「道」,每一種技藝都有其登峯造極、爐火純青之境。小提琴可以演奏出恍如身歷熊熊烈火、噼啪聲響之境。看烤鴨師父那片鴨的功夫神乎其技,教觀賞者無不嚱噓讚嘆!
選擇一個能長養身心能力的技藝、專業,並掌握那項技藝所需的專業能力、所蘊含之「道」,進而在你所掌握「技」中之「道」的漫長進程中,持恆地愛養「道」中之「心」,讓自我生命偕同專業能力一路同步成長。
「道」這個字,在傳統文化中有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意涵。每項技藝背後都有「道」,古聖先賢一趟人生追求的也是「道」。儒家有儒家之「道」,莊子有莊子之「道」。「道」表示能遍及任何事物的道理。
庖丁說,可別看我只是個殺牛的人,我熱衷追求的是「道」!對於道的體悟,我希望能不斷、不斷地進展。

好職業須身心同步成長

庖丁話說從頭,十九年前剛開始殺牛的時候,眼中的牛就跟所有生手看到的一樣,不過就是一頭牛而已,如果今天叫你我執刀試著去殺牛,初入行者誰看到的不是這樣呢?可是「三年之後」不一樣了,「未嘗見全牛也」。
有幅圖大家可能也熟悉,多數燒肉店會有一張牛體解說圖,介紹什麼部位叫翼板肉、什麼部位是橫膈膜、牛小排。過了三年,庖丁一看,就是這個部位,切下去就對了!他能仔細而精準地辨分各個局部之間的差別,不同的部位要如何切劃、要怎麼支解,他分得非常清楚。
「未嘗見全牛也」,三年之後不再只像初學殺牛時就看到一頭傻傻的、渾然不分的牛了!庖丁最後很熟練了,能用精神去感知牛體。
熟悉某項活動的人可能就會說:這種描述跟我從事該活動的時候一樣!「依乎天理」,一項活動、各種技藝、每門專業都各有其天理,學習既久有何難哉?可生手就是無法。 
遇見《莊子》,讀這本書,它提供我們在生涯選擇職業時的原則,選擇一個允許心身能夠同步成長茁壯的專業。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