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職場上的不平則鳴,別傷及無辜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7-03-01
洪雪珍:職場上的不平則鳴,別傷及無辜
圖片來源 : Concord90
在職場上,很少人是不抱怨的。即使到今天,我有時還是會嘟嘟噥噥唸幾句,唸完心裡一陣舒坦,又繼續埋首認真工作。找對了人,抱怨幾句,的確是有療傷效果。
一般人會抱怨,大半是因為「不公平」不幸降臨到自己身上。根據我自身的工作經驗,不公平每天都在發生,多得不得了,真要抱怨,那真是抱怨不完!比如:工作量不公平、薪資不公平、獎勵不公平、福利不公平、升遷不公平……只要不是「利益均分」,而是「資源分配」,就會有人分得多、有人分得少,一定有「不公平」的爭議產生,一定瀰漫著臆測的耳語。

不公平,職場的常態

期待這世界變得公平,是荒謬的念頭。民國初年,軍閥看足球比賽時,覺得這麼多人為了一個球,搶得這麼激烈,便傳令下去,發給每一名球員一個球,這麼一來可想而知,球賽是進行不下去了。同樣的道理,期待職場上每個人都有一個球,那就不好玩,也沒意思。想想看,利益均分,吃大鍋飯,又有什麼工作樂趣呢?
而且,在球場,裁判都會被噓聲不斷、大罵不公平,職場的競賽規則更複雜,並非進了球就得分,得了分就有獎盃,有了獎盃就一路發到底,那更是處處不公平了。
我也有過自認為不公平的經驗,大學畢業在雜誌社工作兩年,來了一位新同事是碩士,主管給他的敘薪硬是比我多了2千元,因為對方唸的是冷門科系,我的工作績效後來也證明比他優,心裡很不服氣,覺得很不公平,「難道我的2年經歷,比不上他的2年學歷?」因為這個疙瘩,雖然兩人年齡相近,但關係始終熱絡不起來。
今年老同事聚會,看看他,再看看我,兩人頭髮都有些微白,都是孩子的媽媽,回想起當年的意氣之爭,不覺好笑了起來。爭這2千元,並沒有讓我變得更富有,只是讓我變得氣量狹小,失去更多。可是當初在氣頭上,完全想不到這層,現在將時間拉遠來看,才感到不值得。

主管的態度,決定公平與否

後來換工作,也有一次「不公平」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有位同事很常申請出國考察、開會,一去就是十天一個月的,必須有人頂替他的工作,而他還要挑人,必須夠格才能代他的班。承蒙他的青睞,我被「欽點」,主管來找我商量時,一向say yes的我竟衝了回去:「這不公平!他出國,憑什麼要我代班?」結果呢,這位同事竟再來找我曉以大義:「你應該以大局為重!」真令人絕倒!
對於非公事的出國,雖有助於員工增長見識,公司仍應該建立管控的標準;至於代班人,也應該制度化,而不是任憑員工私下交派。但是對此,這家公司既疏於管理,主管也是非不明。事後,主管還不明所以的詢問其他同事,為什麼我要對這位同事特別不領情?這麼一攪和一扭曲,這個管理問題竟被解讀成「兩個女人的戰爭」,我真是無妄之災啊!
離開這家公司多年,耳聞這位同事申請外駐加拿大,他也大刺刺的和同事說是為了做移民監,接著明目張膽開起出版社,並要同事利用公司資源為其新書宣傳。後來東窗事發,公司大怒,請其離職。我認為,這位同事之所以行徑如此囂張,公司和主管都難辭其咎,疏於管理所致。
這位同事是從對手公司跳槽來的,初來乍到時,有一次我們在同事家聚會,他起了個話頭,要大家談談一生的使命,大家一時傻眼,答不上話的居多數。我還記得當時他說:「我一生追求的是『公平』二字」,他在媒體任職的責任就是打擊不公平。這話一出,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在座者無不動容,對自己的胸無大志一臉一頭汗,可是今天再回想起來,竟充滿了諷刺。

不公平,只是時間差而己

看到這兒,你一定也有滿肚子的牢騷要說,至少可以說上幾個不公平的事,所以「不公平」是職場的常態,為了不公平生氣,那真是要氣到沒完沒了。 走過歲月,經過人事滄桑,我有個很深的感受是,之所以會為不公平而生氣,是因為你用目前的得與失,去檢視自己一直以來的付出,怎麼算都入不敷出,其實有很多回報是在數年之後,甚至一二十年之後,此時此刻是看不到的。
中國人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有人的回報早,有人的回報晚,所謂不公平只是「時間差」而已。因此,不要生短短的氣,而是要把氣拉長,看得長遠,就可以為眼前的得與失釋懷。

可以抱怨,但要找對人

我因為能力尚可,又是好說話型的,所以有些三不管灰色地帶的工作常落到我頭上,或是別人的工作都能清楚劃分,輪到我做時總是包山包海全攬了,可是我不太計較,總認為是公司的事,誰做都一樣,做了就是囉。也許你和我一樣都是這款阿信型,但我們也有脾氣,如果做多了還遭到不公平待遇,起摩子不對了,那就別想拿「公司」這頂大帽子來扣在我們頭上。
此時此刻,若要我們想得長遠,不要與人計較,不要心生怨懟,那真是很難!所以偶爾抱怨是有益身心的,重點是在找對人。
誰是對的人?像三好米一樣有點黏不太黏的人,就對了!也就是說,這個人要對你的職場熟悉,卻又不在你的職場範圍裡,因此他絕對不是公司裡的同事、主管,或公司外的客戶、協力廠商。這個人能長你幾歲,可以提供中肯客觀的建議是最好,否則老同學、老朋友也都是首選。
不過請注意:再好的朋友,也不能一個勁兒的接受倒垃圾。抱怨就像口臭,抱怨多了,臭氣沖天,任誰都受不了,朋友都有翻臉的一天。

紫手環,不抱怨運動

有另一派的說法是,抱怨會產生負面能量,吸引更多的不愉快,將人生帶向惡性循環,所以美國知名牧師威爾鮑溫,發起了一項「不抱怨」運動,邀請每位參加者戴上一個特製的紫色手環,只要一察覺自己抱怨,就將手環換到另一隻手上,以此類推,直到這個手環能持續戴在同一隻手上21天,那時你就已經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了。不到一年,全世界就有八十個國家、六百萬人熱烈參與了這項運動。

抱怨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你選擇什麼?這個選擇,充滿了智慧。

 

 

延伸閱讀

洪雪珍:談加薪靠鋪梗,前輩教你5絕招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