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向上管理小秘訣:主動在工作中多做一步,把平凡變驚豔

SmartM/黃立昇
2017-03-02
向上管理小秘訣:主動在工作中多做一步,把平凡變驚豔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我們都曾經遇過以下情況:同事得到了很好的機會,自己卻只能默默埋首工作中,進入下一項排程。縱然職場上的工作、機會是由主管指派的,但唯有在平日就展現積極度,讓自己被看見,當重要任務來臨時,機會才會找上你。Fast Company的專欄作家Ximena Vengoecha建議,日常任務中就做到以下五件事,有助於開創下一個新機會。

一、主動在工作中多做一步

首先,主動性是幫助你發掘新機會的首要關鍵。在工作中有些人抱持著交差了事,有做就好的心態,這時若你主動多做一步,將能更有效地爭取主管、客戶的認同,因而給予你新的機會。而在這個環節當中,不必執著於爭取他人的認同與關注,專注於多做一步、多進一階的主動完成,並在下次的報告或會議中呈現給他人看即可。

當人人都想著盡快完成工作,有時忽略細節與其中的機會與可能性,若你能抓到這樣的縫隙適時補位、建功,往後有新的機會與可能時,大家第一個就想到你

二、抓到新構想,主動行銷

在工作、任務進行的過程中,有時會迸發出新的靈感,想出更有創意與創新的解決方式。這時請別羞怯掌握好你的點子並主動行銷,這將能為你爭取新可能的良好機會。由於在公司龐大的體制下許多流程與規範可能已經固定,然而穩固不代表效率與效果,若能夠找到更有效解決問題、開創資源的新方法,很可能一次就立下大功,日後就不怕沒有舞台

三、掌握好現有的責任

在思考創意、新方案的過程當中,掌握好現有的責任仍是最基本的倘若一心想著搜尋資源與機會,卻疏忽了鞏固既有的工作內容,本末倒置可能會讓你錯失許多新的機會與升遷可能;相反的,若你在主動多做一步、搜尋新的機會與靈感的過程中仍然不忘本,這樣實與負責的態度也會受到他人的肯定。因此,在主動積極之餘仍然不忘記現有的責任與工作排程,切記完成好現有的工作才去發展與研發新的機會與解決問題的方式,才是兩者兼顧的良好方式。

四、多用心留住人脈

在工作上處處留心、發展新可能並鞏固責任之後,主動於職場上搜尋人脈與發展交際圈是讓你成功與開拓資源的良好方式。留意周遭的人脈是否有對於工作上的瓶頸、其公司最近的需求與難題,並抓住有興趣之處主動提出想法與賣點,可能能夠幫助你找到意想不到的新機會與可能性。我們都會因為職場工作開創許多人脈,這時善用這些人脈開發機會、拓展資源,留心生活周遭的細節與關鍵,不僅能夠幫助你找到意料之外的新機會,也能夠幫助擴大交際圈與往來客戶,並因此有更多的資源與可能。

五、時刻充實自己

最後,別忘記時時充實自己,多多參與各方面的課程、講座與演講,在工作上遇到瓶頸與難題時也主動去學習與解決,不僅能夠幫助我們時時擴展能力並隨著時間演進而持續進步,也能夠幫助我們進步並有了新的技能與可能。妥善運用時間充實自己,並讓閒暇時間成為進步的空間,不僅能夠幫助我們開創新機會,也能夠幫助我們時刻學習並成為更優秀的職場人才。

 

 

延伸閱讀

拚命做還是不敵空降主管?醒醒吧!「打好關係」也是一種能力

參考資料

fastcompan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