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五步驟,讓提出意見不再是團體感情殺手

SmartM/謝明璇
2017-03-03
五步驟,讓提出意見不再是團體感情殺手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不論是不是領導者,「給予回饋」都是職責的一部分,因為這會幫助整個公司越來越好。但也許你有過這樣的經驗——誠實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卻在無意之中傷到某些人,這樣不僅對方聽不進你的意見,更有可能打壞彼此的關係,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同時又不傷及對方的自尊不但是一門學問,也是在團隊裡我們都必須學習的功課,因為真正雙贏的局面是,對方在感受到安全且受尊敬的情況下,接受你提出的回饋意見,讓整個團隊往正確的路上前進。
致力於全人發展領域、擁有治療師執照的Matthew Jones就在The Muse網站上分享五步驟,協助你在不傷害對方的前提下,也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意見。

一、檢視、釐清想法

而在你提出想法之前,為了確保自己的意見公正、中立且不帶個人偏見,最好的辦法就是反覆檢視自己提出的意見。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問題:我提出的意見是否能讓團隊更好?我是不是帶有個人的立場?透過這些問題,可以提醒自己摘下有色眼鏡。此外,也要注意不要過度要求完美,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事實上,沒有東西是完美無缺的,提出過於苛刻的意見會顯得天馬行空而不切實際。

二、先從優點說起

「提出意見」不只是說出待改進的地方,重要的是讓聽的人接受,才能夠發揮效果。所以第一步:避免開門見山的直接說出缺點,而是先在對方做得很好的部分不吝給予稱讚,這一步可以卸下對方的心防,讓他願意靜下心來傾聽,才會更容易接受你提出的意見。

三、具體描述意見

在表達意見時,提出「具體」的意見,而非專注在「感覺」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要減少敘述自我的感覺,根據實際數據與資料闡述意見,因為只說「感覺」不僅會降低說服力,更容易讓人感到困惑,畢竟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尤其要特別小心,在敘述時我們應該專注在工作上,盡可能避免提到個人特質,以免傷害到彼此的關係,之後更可能延伸出許多麻煩的問題。

四、提出解決之道

第四步——你可以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盡可能找出其他的解決方法。如此一來,不但能讓對方從不同面向思考如何改進,也讓他明白自己不一定要遵照你的提議,也可以藉由其他方式來達成要求,同時也能證明你的確保持中立。

五、稱讚對方作結

一個好的領導者或是團隊中的激勵者總是善於看見對方的優點,所以最後一步,在你提出具體的意見之後,別忘了回過頭來稱讚對方的個人優點。不同於第一步驟的讚美,這時你不須再重複讚美對方在工作上做得好的部分,而應該專注在告訴對方,你欣賞他的某些「個人特質」,而這些個人特質會幫助他在工作上做得更好,這麼做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重視,同時也可以激勵他想要在工作上更努力的表現。
下次提出意見前,試著照著以上的五個步驟進行,以不傷害對方感情的方式,給予有建設性的意見,讓誠實的提出意見不再是團隊間的感情殺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