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自己的職場保護傘》丁菱娟:父母不介入,子女才會投入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7-03-21
當自己的職場保護傘》丁菱娟:父母不介入,子女才會投入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在大學的課堂上問大四的學生,你的父母在你念大學之前該念什麼科系會介入的請舉手,我說介入的意思不是討論,而是強力的主導,結果有一半的學生舉手。接著我問,你覺得你畢業後找什麼工作父母會介入的請舉手,大約少了幾個,但也近一半。

選工作、辭職,多傾聽自己聲音

這就是台灣父母的「強勢」,自認為關心子女、愛護子女,結果就是強力介入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導致現在年輕人沒有承擔的機會和訓練,所以我觀察台灣年輕人遇到事情便很容易沒了主見,一定先回去問爸媽的意見做參考,很少有在第一時間就能夠自己解決問題。
我也是為人父母,當然清楚子女永遠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但就是因為愛子女就這麼「理所當然」,這麼忍不住源源不絕的付出,所以更要學會節制,不能讓它無限上綱的氾濫。
以前我還是企業主管時,當有人提辭呈我都會問他們原因,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我爸媽說這工作太辛苦了,經常加班,所以希望我換工作」,然後我再問「你自己覺得呢?」 有人頭低低的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多麼希望他們回答「我自己認為這份工作…」我渴望聽到他們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獨自面對挑戰,讓紀律、責任感增長

曾有幾個例子是員工喜歡這份工作並不想離職,但無法說服父母,因為父母的主導性很強,只能屈服父母的要求,放棄努力,然後去選擇一份父母認為穩定又相對輕鬆的工作,這樣的父母會不會介入太多。
現在大學生都不上早八的課,因為爬不起來所以缺席率高,聽說有父母向學校反應,盡量不要排早八的課,將課都集中在周二到周四,因為周一太累爬不起來,周五社交活動較多。這種現象不僅反應學生的重心已不在追求學問,而是在意輕鬆隨興,然而最訝異的是父母竟然配合並主動出擊。
這樣處處為小孩爭取「權益」,體貼小孩的父母是讓小孩變成了溫室裡的花朵的元兇,讓小孩無法思考,唯唯諾諾,無法真正獨立。人的本性就是喜歡輕鬆,但是年輕人必須藉由接受挑戰的過程培養紀律與責任心才能成長。父母不加善誘,還推波助瀾幫助學生逃避挑戰,當然子女的抗壓力會不足。
原來都是父母忍不住要去愛,是父母自己克制不了掌控的慾望,倘若這才是愛,能不能試著不要愛那麼多,試著不要介入。當父母真正不介入小孩的生活時,孩子們才會學習自己找答案,才會投入他的選擇。

跌撞的過程,學會為自己人生負全責

當孩子念大學以後,試著把他(她)當「別人」。他是獨立的個體,具有自主權,你們雖然有血緣,但只能關心,不能介入,只有建議權,沒有控制權,尤其不要強勢主導。真正的愛不給壓力,你只能希望,只能引導,不能用父母威嚴去介入或主導。
否則孩子永遠覺得有退路,他們需要碰撞和跌倒的過程學會獨立,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