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能不執著於他人的言語,也不自陷於情緒的困境?

我讀WEDO
2017-03-22
如何能不執著於他人的言語,也不自陷於情緒的困境?
圖片來源 : Alexas_Fotos
如何能不執著別人所講的字句,上句的心指的是「心齋之心」,讓你的眼睛不再執迷你所看到的,而是能夠關愛、能夠體諒的「心靈的眼睛」。

如何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

莊子在《齊物論》中,曾教我們怎麼看、怎麼聽、怎麼使用感官。教我們該讓自己以太陽月亮的高度往下看。很多時候如果你只站在自己的正面,你會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但若你站在如太陽或月亮的高度看這件事情,你會有不同的看法。
莊子也教我們站在輪子的中央,站在門的門軸,這樣你到輪子的每一點距離都一樣。你就不會有「這是我的人」、「這對我才有好處」的論點或偏執。
有時也不是要站在高處看,而是要趴下來。
日本最有名的昆蟲畫家熊田千佳慕,他的繪本我很喜歡,他曾經提到自己常會趴在草地上作畫,他覺得只有趴在草地上才可以仔細看到昆蟲的樣子。他發現站著看來非常矮小的草坪,趴下來看是這麼巍峨的森林。甚至看到最後覺得自己就是一隻昆蟲。他不知道昆蟲是他,還是昆蟲就是自己。他覺得他們就是同根生,是好朋友。
今日,我能跟在這裡跟大家一起讀莊子,出版莊子的書,除了要感謝以為我罹患癌症快死掉所以來幫我的同學們,更要感謝的,是我的母系---台大中文系。

提升氣度,不看自己的委屈,看自己的虧欠

我從台大中文系求學到今天,二十四年的歲月中許多師長教育我,為我解答很多事,讓我能有今天的能力寫出這些書深耕沃土。我感謝當時台大李嗣涔校長規劃的通識課,當我病後返回能有學校給的很多補助讓我能順利開課。我特別感謝2007年把台大夜間部的專書課程交給我的何寄澎老師,我更感謝在2013年,把日間部的莊子專書課交給我的李隆獻主任,因為有這個機緣,讓我想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因此有了現在漫畫與白話的這些內容,他們是我能醞生這本書最重要的來源。感謝這樣的提攜,才能讓莊學在台灣異軍突起。
我的老師林麗真老師曾經告訴我「一個人要提升自己的氣度,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看自己的委屈, 而是要看到自己的虧欠。」 
可能我從小是老么,特別會聽師長及長輩的話,老師講完,於是同一個事件,我開始不看自己的委屈,而去看自己的虧欠。所以不到一個晚上,我就可以從不知道虧欠到覺得非常虧欠。只要你可以處理好,可是你當初卻沒有想到,或是沒有做到,這就是對自己的虧欠了。
也許,我們就是需要這麼多的考驗。
聽之以心,讓你的眼睛不再執迷你所看到的,而是能夠關愛、能夠體諒的「心靈的眼睛」。
就讓我們練習心靈的定力、包容力,讓自己能從煩躁的狀況變得不煩躁。而這樣一種能力,我想也是應付現在這個從身體到心靈都多變不易安定的時代,最重要的力量。

 

 

延伸閱讀

現在放棄,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自我激勵的5個有效方法

原文出處

我讀WEDO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