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給予上司建議?5個必須知道的方法

SmartM/彭書耘
2017-03-22
如何給予上司建議?5個必須知道的方法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針對事物給予回饋是能力成長和績效提升的關鍵,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回應改進自己,但是,當上司執行計畫時出了些小差錯,或者在執行時詢問下屬意見時,又該怎麼做才得當?在此情況下,要說出真正的想法非常困難。
而事實上,只要在回饋時注意一些小地方便能有很好的效果。
這裡有五個重點,將能梳理混亂的情況,好整以暇的計劃後再提出建議,給予上司建議不再是難題!

一、 善用提問

「提問」無論在給予建議的任何階段都是個好方法!在不能確定上司接受度前,先行確認、詢問自己是否能有給予建議的空間。上司若願意傾聽是最好的結果,此時不要害怕詢問,進一步了解他需要什麼方面的意見?應由什麼角度切入現況?適時地提問更能讓他感受到彼此皆參與其中,沒有人落在討論之外,也更能聚焦處理問題。當然,若感受到上司當下並不想接受意見,不妨使用其他方式給予回饋。

二、在正確時間回應

理想情況下,在事情發生的第一個當下或是對話進行的當時是提出回應的最佳時機,若是當下情況不允許,寫下情形和細節以供日後能回想,便於準確的回饋。而事實上,重要的是提供反饋,即便不在現場或當下,安排其他時間上呈意見甚至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詢問主管:「是否可以安排一個時間給我?我想提供一些關於昨天會議的建議。」如此能避免當場潛在的衝突,正確的時間點使得回饋也能完整呈現。

三、依情況選擇方式

身處在科技世代,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是非常誘人的溝通管道,但最好的回應方式仍是面對面交談。比起鍵盤打字、螢幕呈現的建議方式,面對真人絕對尷尬困難許多,但為了確保回饋完整確實的傳達,直接面對上司是必要的方式。面對面的重點不在對話內容,而是身體語言;如果以微笑和輕鬆的方式進入重點,進而轉換正確的語調開始發表意見,能先讓上司放鬆一些後再換取他的注意力;如果看到主管緊張、不悅的模樣,則可以調整語調和澄清語句,使對話保持在良好的氣氛,如此一來,提供的建議才能有其意義。

四、預先擬好內容

選擇不在當下回應或一時之間思緒還過於混亂時,預先擬好內容能讓日後回應時有條不紊,發揮回應的最大值!要說服上司如何改進可以更好是困難的任務,因此更需要詳細規劃整段回應的起承轉合,別臨場發揮,善用交際的技巧呈現建議,使得他更有機會接受。

五、提出具體回應

要使反饋有效並產生影響,首要任務是確保回應具體。例如在會議簡報的呈現上,我認為這個簡報沒辦法給予我們接下來的方向。便是一項無用的回應,取代而之的應是這個簡報或許能再多提到我們應完成的目標,和期望的結果,如此的內容將更有幫助。」若是表達得宜,上司便能在日後的項目分配或任務解釋有更多改進。
向上司、經理提供改進建議絕對是使人神經緊繃的任務,對於一些人來說,坦率接受回饋甚至比提供建議要來的容易。向上溝通時,作為建議者的員工不免緊張並擔心為團隊帶來負面影響,然而,什麼都不說是好的選擇嗎?
建議,無論好壞,皆是組成生活的一部分,也因此任何人都不該驚訝於自己的不完美。這是個人成長和改進的關鍵因素,因此通過提供上司意見,將使得他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最重要的是,當這樣的習慣持續下去,員工將能和上司鍵結起一段互利、互信的關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